近日,江苏卫视与得到App出品的知识类综艺《知识就是力量》发布了官方海报及宣传片,主讲人罗振宇这次将担任“答疑解惑”的知识转述者,针对社会热点及生活问题,运用经济学、心理学、社会学等领域的知识为观众提供解决方案。据悉,节目将于7月27日21:20在江苏卫视首播,22:05在全网独播平台爱奇艺上线, 7月28日起每周六21:20在深圳卫视播出。

来自罗振宇的知识礼物

在宣传片中,罗振宇将《知识就是力量》定义为解决生活难题的礼物,每期通过一个生活难题向观众一层层剥开生活的本质。无论是婚恋家庭的沟通之道,还是自我提升的方法,都能有所收获。

《知识就是力量》一改传统电视脱口秀节目的范式,不用拼盘式的八卦段子挑逗观众神经,也没有搞笑逗趣的各路嘉宾,而是由罗振宇一个人、一席话,一气呵成,交付针对每个生活难题的知识解决方案。节目信息密度集大,知识含量高,需要观众调动大脑思考,跟随这堂特别的“课”,一起碰撞出奇妙的思想火花。

这次是知识转述者罗振宇、金牌内容策划人李翔和知名导演王峥再度联手,节目采用了纪录片式的讲述方法,由罗振宇一个人贯穿始终,将知识娓娓道来,让观众全程浸入式地感受知识的力量。

  视觉体验再升级

除了内容上的知识增量以外,节目的视觉体验也是一大亮点。据悉,节目在1600㎡的超大演播厅录制而成,现场的舞美场景出自国内顶尖戏剧舞美设计师冯磊之手,每一个细节都值得琢磨,台上是由100%真书填充的“超级图书馆”,复古的书柜和不断变化的大屏幕背景形成了古与今、冷与暖的对比,这个有魔幻色彩的场景,连罗振宇都直呼“每次拆掉场景太可惜了!”

此外,每期节目的“致敬时刻”也是节目的高潮之一。致敬时刻拍摄于中国油画院礼堂,礼堂中挂满了智者的画像,这些人有的是中国古代的先贤,有的是在专业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也有的是给后世以启迪的作家哲人。每期节目的最后一个环节,罗振宇都会行走在礼堂中,向这些智者致敬,感谢他们为生活难题贡献了宝贵的思想精华。

  首期话题曝光:怎样把自己嫁出去?

《知识就是力量》第一期的话题将聚焦在女性与婚姻上。婚姻是怎么来的?女性越来越独立,选择不婚的理由也越来越多,为什么还要结婚?如果想结婚,怎么才能把自己嫁出去?这些问题罗振宇都将一一为你解析,给出各领域精英深思熟虑的知识成果。7月27日,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