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景展现抗联英雄历史的四十集电视剧《烽火丹心》经过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审批立项。

据军旅作家宗潭介绍,这部电视剧根据抗联英雄王明贵的真实事迹先后到黑龙江朝阳山、内蒙古阿荣旗等地进行采风创作,实地走访了抗联老战士和抗联烈士后人,在十四年艰苦卓绝的抗战中,东北抗日联军以林海雪原为家,鏊战丛林,不屈不挠,积极出击,在白山黑水间纵横驰骋,坚持多民族团结抗战,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正所谓一寸山河一寸血,东北抗联牵制十多万日军精锐部队,击毙大量日伪军,涌现出一大批抗日英雄,树立了一座座精神丰碑。

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了侵略中国东北的战争。“九一八事变”后,日军入侵,国破家亡,东北抗日义勇军奋起反抗,土肥原贤二指挥日本特务机关向东北各地派出一大批代号“狼毒花”的情报人员,搜集镇压抗日活动。在中共组织的号召下,汤旺格节河金矿年轻的工人王明贵参加了抗日武装组织,抗日烽火在汤旺河以及东北地区越烧越旺,形成星火燎原之势。在转战白山黑水的残酷战争中,王明贵担任抗联三支队支队长,深入兴安地区开展抗日游击战争,他们冒着严寒,在深山密林中建立了密营基地,采取长途跋涉、声东击西、出奇制胜的游击战术,连续攻克了日军占据的城镇,振奋了人民群众的抗日热情,动摇了日伪的反动统治。一九四0年,抗联第三路军在地方组织的支持下,取得了袭击克山县城的重大胜利,在敌占区打破了日本人大肆宣扬的“铁打的满洲国,模范的克山县”狂妄神话。随后,根据组织安排,王明贵率抗联队伍西征,执行开辟与八路军部队联系通道的任务。在关东军的重重围追堵截下,西征部队攻破日军霍龙门车站,率部西渡嫩江,经过莫力达瓦旗和阿荣旗,突围到苏联的抗联北野营休整。一九四一年三月,王明贵率三支队返回抗日前线,先后指挥了袭击辰清站、罕达气金矿和八腰站等战斗,深入各少数民族居住区宣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发动群众打击日伪势力。

在毕拉河畔,王明贵、陈雷与鄂伦春部落首领盖山等十一人结拜为抗日义兄弟,在深山密林中建立了抗联后方基地,抗联部队纵横大兴安岭和嫩江平原,与二万多日伪军进行殊死战争。一九四二年二月,抗联三支部在大兴安岭库楚河与日军激战。狭路相逢勇者胜,面对强大的对手,明知不敌,也要应对挑战,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这是何等的凛然,何等的决绝,何等的快意,何等的气魄!最后,抗联部队仅剩12人突围到苏联境内。

一九四二年八月,撤到苏联境内的东北抗日联军成立了抗联教导旅,又称苏联工农红军第八十八独立步兵旅,王明贵担任三营营长并担任中共东北党特别支局执行委员,负责党的工作。随后,东北抗日联军与苏联红军并肩作战,派出小分队秘密侦破“狼毒花”情报组织,夺取了关东军绝密兵力布防情报,随同苏军南下消灭了日本关东军,解放了东北,推翻了日伪在东北十四年的殖民统治。

王明贵又率领部队参加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和广西剿匪战斗。一九五五年,王明贵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苏联“红旗勋章”和俄罗斯“朱可夫纪念章”,普京总统授予王大山将军“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在白山黑水的故乡,他与抗联教导旅的国际战友们再次重逢。

东北抗日联军以他们顽强的毅力,以他们对国家和民族的无限忠诚,身先士卒、浴血奋战,他们在枪林弹雨中写下中华民族热血壮丽的诗行,他们筑起了捍卫祖国尊严和领土完整的钢铁长城。

电视剧《烽火丹心》将于2019年播出,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