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战略”实施十五周年,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浙江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之一,以深化改革纪念改革,以扩大开放推动开放,全面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

2016年9月18日,记者在浙江海宁市盐官镇占鳌塔上拍摄的钱塘江“一线潮”。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浙江之潮,天下之伟观也。”钟灵毓秀、山海交融的浙江,是中华文明重要肇始地、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之一。大潮奔涌,千帆竞发,这方水土哺育出了“敢为人先”的浙江精神。

思接千载,视通万里。

十五年前,在总结浙江经济多年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全面系统地阐释了浙江发展的八个优势,提出了指向未来的八项举措——“八八战略”,这个着眼发展大格局、指引浙江改革发展和全面小康建设的宏图大略焕然而生。

2003年7月,浙江省委举行第十一届四次全体会议,提出了面向未来要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即“八八战略”。

“八八战略”内涵丰富,主要包括:

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合作与交流,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

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

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浙江经济新的增长点;

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环境优势,积极推进以“五大百亿”工程为主要内容的重点建设,切实加强法治建设、信用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

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

十五年间,浙江全省GDP和人均GDP增长均达到4倍以上;浙江完成了第三产业比重首超第二产业的关键性跨越;浙江大力推进政府效能建设,“四张清单一张网”“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领跑,“枫桥经验”不断创新升级……

十五年间,发展成果遍及城乡海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造就万千美丽乡村;杭州成为数字经济重镇,培育了一批享誉海内外的知名企业;经济后发地区丽水多年来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站上发展新风口;原本孤悬东海的舟山,藉着大陆连岛工程成为开放高地……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说,“八八战略”是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是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总方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努力做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今天的浙江,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围绕抢占高质量发展战略制高点,更加坚定了“发展现有优势在哪、潜在优势在哪、哪些优势将失去、哪些优势能再造、哪些优势能培育”的“优势论”。

今天的浙江,“八八战略”已成为发展的总钥匙,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规律展开,用一张生动答卷,联系浙江实际,回答了在一个省域范围内“怎么发展、靠什么发展、为了什么而发展”的命题。

放眼中国,“八八战略”为新时代中国提供了浙江实践,是新世纪“红船精神”的自觉践行。

十五年来,包括“八八战略”在内的一系列新的发展理念,事关浙江乃至中国未来的永续发展大计,也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源头。

风至自灵动,策高当行远。“八八战略”在浙江实践的十五年,正为到本世纪中叶前的“两个十五年”,打开浙江全面实现现代化的未来之门。

正在崛起的杭州城市新中心——钱江世纪城。图片来源:《瞭望》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