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害致宝成铁路15趟列车停运

  抢险人员进行铁路抢通工作。新华社发

■7月15日停运

西安至昆明K165/6次

呼和浩特至成都K195/6次

太原至成都1485/6次

佳木斯至成都K545/6次

成都至北京西T8次

成都至上海K292/1次

成都至扬州K246/5次

北京西至成都K1363/4次

■7月16日停运

成都至兰州K856次

成都至银川K1616次

■铁路部门提示

12306网站购票后未换取纸质车票的,收到12306发送停运短信的旅客可在30日内(含收到停运短信当日)通过12306.cn网站办理退票,退票时不收取退票费;已换取纸质车票的旅客,可到任意车站退票窗口30日内持车票(含收到停运短信当日)办理退票。

新华社电 记者15日从西安铁路部门获悉,受水害影响,该系统15趟列车停运;宝成铁路王家沱至乐素河间山体崩塌抢险工作仍在紧张进行。截至7月15日10时,已清理5000立方米塌方体。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7月12日晚至13日早上7时,宝成铁路陕西略阳县王家沱至乐素河区间连续发生山体塌方灾害,塌方体总量约75000立方米,将白雀寺隧道口掩埋,约100余米铁路线被土石覆盖。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了上千名工人和大型机械展开抢修,但由于事故发生点山体不稳定,不断发生小型垮塌和落石,导致抢险救援工作异常艰难。抢险人员在处理垮塌山坡时发现,一片大约3000立方米的山体已经松动,随时有滑落可能。为保证现场人员和宝成铁路路基安全,现场抢险指挥部在7月13日18时40分、19时30分、20时4分和7月14日19时30分对垮塌山体进行了四次爆破。截至15日10时,清理5000立方米塌体,修建上山通道100米,现场正在进行清理山体不稳定坡面,并调运7000余平方米主动防护网和100平方米被动防护网进行防护,为山体下方塌体清理的顺利进行创造条件。

受水害影响,15趟列车停运。为分流入川客流,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大西成高铁运能,加开西成高铁列车6趟,缓解入川客流压力;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火车站还增加现金、网络退票窗口15个,改签窗口4个,增加售票窗口10个,广场、售票厅、候车室等客流密集区布控引导咨询服务点位56个,全力做好晚点、停运以及宝成线迂回折返列车近万名旅客的后续服务工作。

21人被困洪水 深夜大营救

21人在夜间被困于洪水泥石流周围,手机没有信号,周边荒无人烟……这是7月初四川持续强降雨以来,在川西高原上发生的惊险一幕。所幸,经过一场深夜营救,21人安然无恙。

7月10日21时20分左右,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有自驾车队在黄龙景区丹云峡附近被困,请火速救援。

这是来自重庆的吕自菊通过车载SOS系统报的警。当天,她被困在丹云峡管理处上游一个叫小水沟的路段中。由于松潘县持续强降雨,这个路段前后道路已坍塌,当时一共有8辆车被困,21人处于危险之中。

松潘县组织民警、乡镇干部、民兵等约40人分两队人马,朝小水沟进发。当天晚上,松潘县小河派出所干警罗玉龙正在巡逻,得知有人员被困,罗玉龙带着绳子立即出发,与其中一支救援队会合。一行20余人驾驶4辆越野车朝小水沟方向奔去。

10日深夜,被困人员中有人发现山谷间有亮晶晶的衣服在移动。“救援队来了!”大家欢呼着。

“一秒钟都不能耽搁,马上撤离!”这是被困人员淦代玉听到救援队说的第一句话。救援人员发现被困地点前后道路坍塌,山上还滚碎石,周边已有泥石流,必须全部转移。然而,撤离的路更艰辛。

11日凌晨,在救援队员的搀扶下,被困人员手挽手走进齐腰深的洪水中,朝着救援队停车的地方撤离。到达后,大家拾来柴火,烘烤衣服,进行休整。

11日3时左右,救援队员就地砍了3棵树,搭在塌方路段。这时,丹云峡管理处、黄龙管理局等组织的救援人员也赶到道路坍塌的另一端。罗玉龙拿出绳子,向对岸扔去。这些绳子一头固定在树上,一头固定在石头上,作为简易“护栏”,让被困人员通过。参与救援的施家堡乡乡长易伟说,只要脚在木头上没踩稳,就会掉进咆哮的河水中,连人影都找不着。当时,所有的手电筒、矿灯齐刷刷地照着“木桥”,救援人员抱着小孩,大家小心地挪动脚步,半小时内有序撤离到对岸。

凌晨4时左右,21名被困人员被转移到丹云峡管理处。随后又被转移到施家堡乡丰坪村,安顿下来。

松潘县应急办综合股股长马乃旗说,这21人中有游客、货车司机、本地居民,其中游客12人。在他们被转移后的几天里,小水沟路段经过紧急施工,遭大雨冲垮的道路被抢通。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