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这里是九曲黄河最后一个弯(   / 7 )

发布时间:2018-07-15 22:00:28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刘雅鸣、甘泉  |  责任编辑:谢露莹
分享:

新华社郑州7月15日电 题:这里是九曲黄河最后一个弯

新华社记者 刘雅鸣、甘泉

这是河南兰考张庄村附近蜿蜒的黄河河道(6月19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 摄

河南兰考张庄,九曲黄河最后一个弯上一座普通而又特别的村庄。

历史上这里曾是兰考县最大的风口,沙丘遍布,贫困凋敝。

跨越两个世纪,是共产党人让这里的山河图景、贫困面貌得以彻底改观。乡亲们说:“焦裕禄带咱治了沙,习总书记领咱脱了贫!”

如同中国成千上万个张庄一样,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一个新时代的新张庄赫然呈现在世人面前。

村庄老人口述史:出张庄 回张庄

祖辈生活在黄河边上的66岁张庄村民游文超,长得方正抖擞,讲话中气十足。但说起记忆中的黄河,他总是不由得皱起眉头。

160多年前,黄河于河南兰考县铜瓦厢决口改道。就在这最后一道折弯处,泥沙沉积、河道风劲,84个风口中最大的那个就在张庄村!

风沙劫掠,沙丘连绵。刻在游文超脑海中的故乡,除了沙,还是沙。“刮风时,张口说话都是一嘴沙子。路北播种子,路南收庄稼。”游文超回忆当时情形,有时风沙把门堵住了,只能从窗户爬出去。据兰考县志记载,新中国成立前的100多年间,兰考被风沙掩埋的村庄就有63个。

笼罩在这片土地上的,除了风沙,还有饥饿。“春天饥荒最厉害,人都饿得孬孬儿地。”游文超说,乡亲们吃完槐树叶儿吃榆树,吃完榆树吃杏树。“吃得树上不长叶,春天没个春天样儿”。

冬春风沙狂,夏秋水汪汪,一年辛苦半年糠,扶老携幼去逃荒,这是当时这里百姓生活的真实写照。张庄村支部书记申学风说,多的时候村里有1/3的村民外出逃荒要饭。

游文超的父母也是兰考逃荒大军中的一员。

1  2  3  4  5  6  7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