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完没了的推销电话已成全国性公害

骚扰电话还要困扰我们多久

“无论是正在开会、开车或是休息,一个陌生号码打进来,不接吧,不礼貌,还怕耽误事,接听吧,碰到的往往是推销、骚扰电话,让人无可奈何。这样的电话,很多人一天要接到上十个。骚扰电话已成公害,人们还要忍受多久?”

武汉市政府参事胡全志上月致信武汉晚报,反映营销电话扰民问题,记者经过历时一个月采访,深入探究骚扰电话为何长时间管不住。

手机卫士每天拦截1亿多次

“又是骚扰电话!”市民王女士关掉手机,无奈地说,自从半年前买了套房,被骚扰电话搞得头痛,平均每天接到十几个,对方大多问她要不要装修和贷款。她新买房子的邻居微信群里,也有很多人与她的遭遇相同,群友们经常就此吐槽:烦死人。

记者随机采访多位市民,所有人都表示受过推销电话的骚扰,不胜其烦。

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的《2017年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显示:2017年,用户通过360手机卫士标记各类骚扰电话号码(包括360手机卫士自动检出的响一声电话)约2.42亿个,平均每天被用户标记的各类骚扰电话号码约66.4万个。360手机卫士2017年全年共拦截骚扰电话380.9亿次,平均每天为全国用户识别与拦截1.04亿次。

骚扰电话为何断不了根

高利润驱使+个人信息被倒卖

受访的市民明显感觉到,骚扰电话越来越多,一天接到三五个是常态,接十多个也不稀奇。

记者从湖北一家运营商获得的数据,印证了市民这一感觉。该公司2017年全年将监控到的外网(其他两大通讯运营商)推销骚扰电话,加入黑名单的手机号,月均3000多个;今年1-6月,月均增至4000多个。

中国联通湖北省分公司信息安全部相关人员称,因高频次拨打推销骚扰电话,去年,6000多部以个人以身份证办理的固话,被联通公司停掉,其中仅有约5%的人前来投诉,但让他们写保证不再拨打推销骚扰电话的承诺书,没一个肯签,最后全部放弃开通原号。

对广告推销类骚扰电话,停号的作用也不太大,因为新办理一个号重操旧业,几乎是零成本。

记者问:有推销类骚扰电话记录的人,仍然可以开新号?运营商都回答:法律上没有规定不允许。虽说是实名制,但这些人应对的策略也层出不穷,不断地变换方式打擦边球。比如,到校园以每张卡十元、二十元不等的价格,回收经过实名认证的旧号,然后用这个号重操旧业。

随着我国信息通信业的发展和提速降费深入推进,电话营销这种商业需求旺盛,已成为商家推广业务、吸引客户的重要手段,在市场竞争激烈的行业尤甚。

电话营销为何如此猖獗?一些电话营销行业业内人士的回答:“这一行利润太高了。”

湖北省通讯管理局网络安全处负责人说,商业利益驱动是骚扰电话盛行的主因。当前,部分商家已将精准电话营销作为发展业务的主要方式,通过各种非法渠道获取大量目标客户信息,自行或委托专业公司开展电话营销,也有部分商家为深入挖掘老客户的商业价值主动外呼,冒服务之名,行营销之实。

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葛健表示,实名制并不能完全杜绝骚扰电话,因为有地下黑色产业链存在,很多人的身份证、手机号码都在地下黑色产业链市场倒买倒卖。骚扰电话的大量存在,还是因为背后的商业利益,当经济利益远大于法律风险的时候,实名制等打击手段只是提高了行业门槛,但不能完全斩断这一黑色产业链。

持许可证一天狂呼三千多次免遭处置

合法的外呼业务是如何被滥用的

“我们自己每天也接到很多推销骚扰电话,也蛮烦人,但整治起来,又有很大的困难。”中国联通湖北省分公司信息安全部相关人员向记者诉苦。

他介绍,联通的业务分成两部分:手机和座机。手机号由于量大,加上数据量庞大,难以监管,目前未能独自开发出监管软件。但联通公司还是对扰民的骚扰电话,尽可能在法律框架下加以约束,比如,与360公司等开展合作,共享骚扰电话大数据;开设联通骚扰电话提醒业务,凡是开通了此项业务的,若有骚扰电话打来,就有灰字跳出提醒用户。

“目前,联通公司治理的主要是固定座机打出的推销类骚扰电话。”他介绍,固定座机分成两大块,一是个人用身份证登记的固定电话,二是获得相关部门发的呼叫中心许可证,有公司执照的。对后者,企业没有处置权,合法的外呼业务,就这样被人滥用了。

他打开相关监控平台,只见外呼频繁的都是以营销电话为主的公司,武汉某公司的座机一周之内呼叫23821次,平均一天呼3403次。

骚扰电话到底该谁管、怎么管

工信部将联手多部门开展专项整治

“近年来,我们一直都在持续推进骚扰电话的治理,去年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单纯依靠管控通信渠道的做法,难以根治骚扰电话扰民的问题。”湖北省通讯管理局网络安全处负责人解释,工信部正与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等部门沟通,计划开展综合整治专项行动。

将加强通信业务和资源管理,严控骚扰电话传播渠道,防止通信资源被用于营销扰民;强化源头治理,规范各行业商家的业务推销行为,整治营销扰民乱象;增强技术防范能力,加强骚扰电话的预警、监测、识别和拦截。届时,各部门将依据部门职责,研究完善行业内电话营销管理规则,督促企业和机构依法规范开展电话营销业务,加大对电话扰民企业和人员惩戒力度,将违规行为列入信用记录。

中国联通湖北省分公司信息安全部相关人员表示,2016年9月起,他们对联通的固话进行监管,按照超频(一个小时呼多次)超短(通了就挂)这两个指标进行分析、判断和跟踪,如果其外呼次数达到限定阀值,就可初步判断是骚扰电话,然后予以关停。

据了解,中国移动在2015年建立了“骚扰电话拦截系统”,在河南洛阳建有中移动信息安全运营中心。经过几次升级、改造和调整,从去年起,骚扰电话拦截可覆盖全网。具体做法是:省公司从呼叫频次来确定疑似骚扰电话,将它交给洛阳信息安全运营中心,进行人工审查,如果是营销电话,移动本网内的关停,其他网络的,列为黑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