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安吉县黄杜村茶园。陈毛应供稿

安吉地处浙北。这里不仅是“白茶之乡”、第一个国家生态县,更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诞生地。

最近,安吉再次成为媒体焦点。起因是,当地溪龙乡黄杜村村民自发捐赠1500万株白茶苗,帮助西部地区脱贫致富。习近平总书记得知此事,充分肯定黄杜村“饮水思源不忘党恩,先富帮后富”。

小小的茶树苗,金额并不太大的捐赠,何以引起总书记的关注、引发全社会的热议?

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告诉记者,这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扶贫帮困的重要特点,先富帮后富,通过产业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对于贫困地区来说,黄杜村送出的并不仅仅是茶苗,也是先富地区帮助贫困地区的兄弟情义,更是绿色发展的致富理念、共同富裕的责任担当。

送理念 脱贫致富绿为先

在安吉,黄杜村一直很有名。

“以前是因为穷——这里曾是全县最贫困的村;现在则是因为富——被誉为安吉白茶第一村。”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告诉记者,黄杜村是山区村,1997年村民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

据记者了解,为了致富,安吉人也曾经走过弯路:上山砍树、挖山开矿,办过拉丝厂、冶炼厂,破坏了资源、污染了环境,而富民的愿望始终“不见起色”。

1998年,安吉县调整脱贫致富思路,在溪龙乡率先尝试在山区种植1000亩白茶助农增收。由此,黄杜村的白茶产业呈燎原之势发展起来。到2003年,村民人均年收入首次超万元。

从“卖石头”,到卖茶叶、“卖风景”,安吉农民尝到了绿色发展的甜头。

2003年4月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安吉调研生态县建设时来到黄杜村,听了村里白茶基地的建设发展情况,充分肯定“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绿色发展理念。

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同志再次考察安吉,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更让茶农信心十足。

当年的一片叶子,如今成为黄杜村村民的绿色银行。目前,全村村民经营茶园面积已达4.8万余亩,产值4亿多元,人均纯收入超过3.6万元。

民富村强,黄杜村村民的理念再一次升级:白茶不仅要论斤卖,还要论杯卖。

贾伟是村里的“茶二代”,2013年起专职从事茶产业。“我们要走品质路线,让客人真正了解安吉白茶的文化内涵,提高茶叶的品牌附加值。”在父辈们打下的白茶种植基础上,“茶二代”们在品种创新、可持续发展、电商经营、现代农业路上不断探索。

围绕白茶产业,黄杜村还衍生出乡村旅游、民宿经济、饮茶文化等,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2017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显示,安吉白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34.87亿元。

“黄杜村的变迁,说明了绿色发展才是脱贫致富的正道。”盛阿伟说,为了让西部贫困地区少走弯路,尽早感受绿色发展的希望,他们想到了捐赠茶苗。

送担当 先富后富共同致富

茶苗怎么送?送到哪里?

今年4月,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村里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提出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黄杜村党员“饮水思源不忘党恩,先富帮后富”的为党分忧精神。

国务院扶贫办会同有关方面立即布置落实。按照国务院扶贫办的要求,此次茶苗扶贫选点有4条原则:一是首选深度贫困地区,二是自然环境要适宜,三是有一定的茶叶种植基础,四是基层组织战斗力要强。5月底,在国务院扶贫办领导的带领下,黄杜村的茶农分成两组,先后赶赴四川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广西柳州市三江县、融安县,进行考察选点。6月初,安吉县再次组织人员分三组赴贵州、四川、湖南、重庆等相关地区,开展第二轮实地考察。最终确定湖南省古丈县、四川省青川县和贵州省普安县、沿河县等3省4县的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作为受捐对象。受捐4县均为国家贫困县和省定深度贫困县,受捐群众都是尚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7月4日,捐赠茶苗签约仪式在京举行。根据协议,黄杜村村民将“白叶一号”白茶苗捐赠给34个贫困村栽种,实施种植指导和茶叶包销,通过土地流转、茶苗折股、生产务工等方式。有关专家预计,此项协议落实完成后,将带动1862户583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安吉捐赠的白茶苗,是一份脱贫攻坚的大礼包!”贵州普安县屯上村村委会主任蒋成勇说,村里一直以种植玉米、水稻、大豆等传统农作物为主,经济效益低,去年村民人均收入仅3900元。但他们有信心和决心发展茶产业,鼓起钱袋子。四川青川县固井村党支部书记张青勇说,村里已经做好了白茶种植的宣传动员会,明确了种茶的地块,精心谋划,高标准高质量栽培白茶。

送服务 好事做好一帮到底

捐赠协议签完后,盛阿伟即刻返回了安吉。他说:“好事一定要办好,不仅要捐赠白茶苗,而且要点对点服务好,包种、包活、包销,手把手教种植管理技术。”

“白叶一号”白茶属于较为珍稀的茶树品种,对于生长环境、运输条件、栽培方法均有特定要求。如何把好事做好做实做到位,成了黄杜村党员们的新课题。为了帮助受捐农户尽快掌握栽培技术,贾伟提出一个设想:召集全乡的青年白茶种植能手,以网络远程指导的方式协助受捐农户解决白茶种植中遇到的问题。“要全方位辅导他们种植、茶园管理、采摘加工等技术,确保白茶产量、质量,后期还要帮助他们销售,让他们像我们一样脱贫致富。”村党支部委员徐正斌说。

在黄杜村20名党员的带动下,帮助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正在成为安吉全县的共同行动。

沈铭权告诉记者,安吉全县以缴纳特殊党费、党员企业家带头捐款等形式,设立了产业帮扶基金,将在安吉对口支援地区中选择一个进行调研分析、产业指导、项目规划和精准支持。县发改委计划召集县农业局、溪龙乡、白茶企业代表等谋划具体的捐赠方案,同时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对接,做到捐得准、种得活、长得壮、品质好、产出高、销售畅,使白茶苗在精准脱贫中真正发挥作用。

浙江茶叶集团也主动派员跟踪服务,全程做好扶贫白茶苗的加工、销售和品牌建设;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派员跟踪考察,表示“扶贫白茶苗送到哪里,技术服务就跟到哪里”;黄杜村茶农多次赴3省4县受捐对象地,指导当地做好荒山荒坡的土地平整、园区道路建设、滴水灌溉管网铺设等基础工作,邀请当地贫困群众来黄杜茶园,手把手传授技术要领。

“不种活不放手,不脱贫不放手。”在写给总书记的信中,黄杜村党员作出这样的承诺。目前,全村5000多亩白茶苗已全部完成扦插,数量远超原计划的1500万株。未来,村里还将同有关部门及茶叶专家一道对茶苗进行筛选,力争将最好的白茶苗赠给贫困地区。今年10月至明年3月,这批白茶苗将被陆续运送至受捐村进行移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