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凌晨,凉山州布拖县龙潭镇遭遇突如其来的泥石流,由于及时预警,1800多位居民成功避险。

“当时山谷里都是轰鸣声,感觉地也在摇晃,情况非常紧急。”7月14日中午,说起刚刚经历的这场泥石流,绵阳平武县公安局派往布拖县龙潭镇的援凉民警李长春依旧后怕,“还好转移及时,到目前还没有接到人员伤亡报告。”

7月13日晚,龙潭镇场镇天气闷热。23点,天空下起毛毛雨,李长春开始执行夜间巡逻任务。“14日凌晨零点30分,我们突然感到警车在摇动,还隐约听到轰隆隆的声音。”李长春停下车,跑到穿过场镇的交际河边一看,原本平静的交际河水流湍急,水位暴涨就要淹没河堤,空气中还有强烈的泥土味。

“快跑!”李长春一声大喊,掉头冲回警车拉响警报。“平武也是地质灾害多发地,所以我有山区工作和预防地灾的经验。当时就判断有泥石流险情,必须马上疏散避险。”李长春一边打电话向指挥中心汇报,一边和3名辅警一起,沿着1.5公里长的场镇主街高喊拍门,引导居民按照安全路线疏散到镇政府、镇中学校等避险点。“才跑了不到一半,街上就已经淹水,一分一秒都不能耽搁。”

此时,镇上的值班干部也启动了应急预案,并向各村组干部发出紧急通知。20多分钟内,场镇上400多户1800余人全部安全转移到3个避险点。“前脚一走,后脚就是地动山摇,轰隆声震耳,泥石流就冲进镇上。”李长春说,几分钟后,泥石流退去,小镇一片狼藉,从龙潭镇至布拖县的道路被冲毁,“冲下来的石头比人还大。”

“才跑出来10分钟不到,泥石流就来了,感谢干部带我们避险。”居民苏嘎非子感到十分幸运。

龙潭镇地处河谷地带,三面环山,地质灾害风险较大。“党委政府时刻绷紧着防灾避险这根弦,我们平时安排了观察员和巡查员,并科学制定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引导群众避险。”龙潭镇党委书记顾斌洪介绍,“特别是进入汛期以来,我们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值班值守,平时还对群众开展应急演练,熟悉撤离路线。”目前,当地县委县政府正在全力组织开展抢险救灾、查灾核灾和安抚受灾群众等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