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周树荣、刘小红)记者近日从陆军政治工作部了解到,陆军2018年毕业学员中有千余名学员主动申请赴神仙湾哨所、红其拉甫边防连等边防部队卫国戍边。

为做好毕业分配工作,7月上旬,陆军政治工作部组成5个宣讲组,分赴陆军10余所院校和30余所签约高校进行“投身强军备战,矢志建功边疆”巡回宣讲。一批来自基层和边疆部队的优秀干部结合自身经历,做了精彩专题宣讲,引导学员树牢建功基层、为国奉献的理想信念,激发学员投身改革强军实践的热情,自觉把个人追求转化为献身国防的行动。

“宣讲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毕业学员报国热情。这千余名学员,大部分成绩优异,他们主动递交申请书,要求到新疆、西藏等边疆地区建功立业。”陆军政治工作部干部局副局长时景忠说,边疆历来是精神高地、成才沃土,大批学员主动申请卫国戍边,体现了他们崇高的精神境界。

记者了解到,很多申请到沙漠戈壁、雪域高原卫国戍边的学员从小生长在江南水乡、繁华都市,还有一些学员面对父母不舍,主动做通家人工作。史明明是浙江大学一名博士国防生。他在请求到新疆军区戍边的申请书中写道:“军人是我向往的职业,艰苦奋斗是我军的优良传统,我相信艰苦的地方更有助于个人成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