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布置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广场上的厦门会晤主题花坛(2017年8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题:书写发展合作大文章 推动全球治理新变革——习近平主席中东非洲之行前瞻

新华社记者郝薇薇 王雅楠 谢琳

季夏之月,赴万里之约。7月19日至28日,习近平主席将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

此次中东非洲之行是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是国际形势深刻演变背景下中国面向发展中国家的重大外交行动,意义重大,世界瞩目。

这是2017年11月5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举行中远海运港口阿布扎比码头正式动工暨场站租赁签约仪式,标志着中国和阿联酋“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新华社记者 苏小坡 摄

携手同行 共谱民族复兴新篇章

海湾之畔,“沙漠之花”。时隔29年,阿联酋再次迎来中国国家元首。

阿联酋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海湾国家。从建立中阿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机制到实现两国公民互免签证,从成立中国-阿联酋共同投资基金到启动人民币对阿联酋迪拉姆的直接交易,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引领和支持下,中阿合作呈现全面、务实、高效、快速发展的新格局。中国连续多年成为阿联酋最大贸易伙伴,阿联酋则是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

“阿中战略伙伴关系不只涉及某个或某几个领域,而是遍地开花。”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如是评价。

这是2016年8月19日,青岛海西重机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从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向起航发往阿联酋的自升式海工平台上的同事挥手告别。新华社记者 张旭东 摄

访阿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会见副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出席欢迎仪式、签字仪式和欢迎宴会。双方有望在共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能源、农业、金融等领域达成一系列重要成果,进一步提升新时期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水平。

作为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国家之一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阿联酋一直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合作伙伴。在中国中东问题前特使吴思科看来,中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领域广、程度深、成果实,对中国同阿拉伯世界合作起到引领作用。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