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声呐电子警察”辅助执法精准定位违法鸣号  

  前端采集设备。 杭州公安交警 供图 

中新网杭州7月13日电(张斌 罗媛安 楼罡)“捕捉”声音,抓拍画面,数秒后违法鸣号车辆的车牌号就会在路口的电子屏幕上显示……日前,杭州市区的部分道路出现了辅助交警执法的“新式武器”——“声呐电子警察”违法鸣号抓拍设备。

“刚才您在路口违法乱鸣号了,需要接受处罚。”11日上午10时许,西湖公安交警大队北山中队执勤民警在环城西路拦下了一辆违法鸣号的白色轿车,其为催促前车按了喇叭,车主因此需要接受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

“处理乱鸣号一直是交警路面执法面临的一个难题,之前只能依靠执勤交警人工判断进行查处,即使认准了目标,如遇驾驶员不承认,因缺少有力证据,查处起来非常困难。”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西湖大队北山中队省府岗组岗长陈乃千说。

  显示屏。 杭州公安交警 供图

今年以来,杭州公安交警在市区范围内进一步组织开展违法鸣号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查处违法鸣号6163起,同比提升311.9%。据悉,在“声呐电子警察”辅助交警执法后,查处数据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技信息化处民警鲁晓介绍,“声呐电子警察”为公安交警部门查处违法鸣号提供了有力支撑,该设备将采集声音信号和车辆图像信号,系统后台自动对违法鸣号车辆进行精准查控,并立即通过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违法车辆号牌。

“司机若在特殊情况下鸣号而被‘声呐电子警察’系统抓拍,可以向在场的执勤交警申辩解释,由交警判定。”鲁晓说。

  APP数据显示。 杭州公安交警 供图

据悉,早从2016年3月6日零时起,杭州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就依法将该市市区禁止机动车鸣号的区域范围扩大调整为杭州绕城高速公路(不含)合围的杭州市区所有城市道路。

据相关法规,机动车在学校、医院等建筑周边一些设置有“禁止鸣喇叭标志”的道路上,违反禁令标志指示、违法鸣喇叭的,依规将处100元罚款,并记3分;如造成交通事故的,将处以200元罚款;若在没有“禁止鸣号标志”道路违法鸣号,将处以50元罚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