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降雨致列车停运,旅客滞留。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我国的天气形势主要被雨水和高温瓜分。今明两天,华北、东北等地有明显雨带,四川盆地的强降雨将从今天夜间开始,主要降雨时段在14-15日。而在副热带高压的把持下,未来10天,我国东部地区多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8~40℃。

中央气象台今晨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13-14日,华北南部至辽宁、吉林一带将有强降雨,其中,天津、河北南部和东部、辽宁中南部、吉林中东部、黑龙江中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200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40~70毫米,局地80毫米以上,吉林和黑龙江等地局地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

四川盆地西部将有大雨或暴雨。预计从今天夜间开始,四川盆地西部降雨将再度增强,将有大雨或暴雨天气,主要降雨时段在14-15日,17日起降雨将明显减弱。气象专家提醒,7月以来,四川盆地连续出现区域性强降雨,局地累计降水量超400毫米,此次降雨范围与之前的降雨区高度重合,要格外关注降雨叠加效应的影响。

东部地区高温天气将逐步发展。未来10天,副热带高压将显著增强,黄淮、江淮、江汉、江南以及四川盆地东部等地多高温闷热天气,35℃以上高温日数可达4~7天,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8~40℃。(刘忠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