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里洞外

教练Ekkapol AkeChantawong或许是第一个进入洞穴的人,也是最后一个离开的。

据CNN报道,教练Ake25岁,在非常年幼的时候相继失去母亲、父亲和哥哥,如同泰国的其他孤儿一样,他被送往隔壁省的寺庙成为僧人,只能偶尔回到美赛看望外祖母。

他在20多岁时还俗,回到美赛,不过依然同寺庙联系密切,常常回去祈祷,每天都会冥想一个小时。据报道,他在洞中教会孩子们冥想——这或许能解释为何少年们被发现时精神状态平静。

教练Ake的阿姨在接受CNN采访时说,他在洞穴中的前几日从未吃过东西,而是选择将食物留给孩子们。“他很喜欢这支足球队,无论去哪里都会带着球队的孩子——这也是父母们愿意将孩子交给他的原因。”

“当他出来后,会发现一切如旧,我们会继续支持他。”他的队员说。7月7日,泰国海军海豹突击队在脸书主页上公布了教练写给家长们的信:“致家长们,所有的孩子都很好,我一定会尽力照顾好他们,谢谢你们的支持,我向所有家长们道歉。”

教练手写的道歉信。图片来自泰国海豹突击队FB账号

  教练手写的道歉信。图片来自泰国海豹突击队FB账号

家长们的回信则被潜水员带进洞中:“教练,不要自责,父母们也并不责怪你…你和他们一起进去,就要和他们一起出来,你一定要平安回来。”

“洞口确实有7月到11月不许入内的标志,可是今年的雨季来得格外早,”杨海平说,“这不是人祸,是天灾。”然而教练和孩子们还是承担了不少指责——浪费人力、财力,当前海豹突击队员、潜水员在水下窒息身亡之后,指责变得更加激烈。

偶尔有孩子将类似的言论转发到群组中,杨海平就叫他们赶快删掉,“如果他有一天回来了,看到了,该有多伤心?”

在少年足球队还未被发现的25日早上,杨海平带着孩子们去拜了土地公。

庙就在学校楼下,据说端坐其中的土地公会保护附近的孩子。“陈宁在山洞里,可是我想他既然还是学校的学生,土地公就会保佑他吧,”杨海平说。穿着对襟盘扣白衫的孩子们排成队,在土地庙前双手合十。

在课间,一个女生低头画画,画面里是短发、穿着球衣的男孩背影,球衣上写着“13”,“她说自己不知道为什么画,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写13,”可是杨海平觉得,她心中或许也在为13个男孩祈祷。

陈宁所写的信从洞中传出,“亲爱的妈妈,别担心,我很好,请告诉Pee Yod(一位女性亲属)带我去吃炸鸡,爱你们。”

这让自事发之后一直守在洞外、不眠不休的父亲感到放心,他在接受CNN记者采访时说:“我希望他依然健康,也希望能向他传递我的支持——但现在还没什么机会和他沟通。”

中文班的学生们为陈宁录制了加油视频,大家一起说:“陈宁加油,我们在等你,赶快出来一起玩。”

在陈宁被救出2日后的发布会上,海豹突击队公布了少年们在病房内的视频,尽管戴着口罩仍然看得出笑意,而母亲们隔着玻璃窗、红着眼睛向他们挥手。

一个少年在被镜头扫到时露出羞赧的微笑,抬起手臂遮脸,“我一眼就认出,这就是陈宁了,”杨海平说。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