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05-30 08:46:03  |  来源:中国网信网  |  作者:   

      有什么样的网民,就有什么样的网络空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空间治理工作,强调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中国好网民。

    “网民大多数是普通群众,来自四面八方,各自经历不同,观点和想法肯定是五花八门的。”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亿万网民在上面获得信息、交流信息,这会对他们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会对他们对国家、对社会、对工作、对人生的看法产生重要影响。” …… 有什么样的网民,就有什么样的网络空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空间治理工作,强调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中国好网民。

    我国网民规模已达7.72亿,但高素质的中国好网民才是社会主义网络强国建设扎实可靠的基石。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网信办于2016年2月26日全面启动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两年来,该工程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持续掀起争做中国好网民热潮,工程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取得了扎实的工作成效。

    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顶层设计是方向,联合联动是关键,活动创新是动力,矩阵传播是途径,知行合一是效果。本刊策划专题《争做好网民 网聚正能量》,梳理中央网信办与各部委积极联动开展校园好网民、职工好网民、青年好网民、巾帼好网民、少年好网民等系列活动取得的佳绩;呈现各地网信部门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有声有色有成效”;专访重点新闻网站打造品牌活动的成功做法与经验;解读传播数据,看中国好网民理念在网上逐渐唱响;让好网民榜样讲述利用互联网清朗网络空间、传递阳光信心的故事。

    “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是网络发展成果的享用者、网络空间的建设者、网络秩序的维护者,凝聚你我力量,传递指尖阳光,让正能量成为网络主旋律,才能守卫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2月8日,中央网信办召开全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推进会,强调要着力引导网民增强同心圆意识、责任担当意识、依法上网意识、文明上网意识、技能提升意识、网络安全意识等六个新时代中国好网民意识。正如专家所言,网络空间是网民共同建设和维护的,清朗网络空间必然需要网民自己来营造。

     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是加强网络治理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将从根源上净化网络生态,建成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将从整体上提高网民素质,凝聚亿万网民共识,为我国网络安全构筑起牢不可破的坚固长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的网络空间越来越清朗,好网民数量越来越多,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已经显现出其实实在在且日益明显的作用。

 

关键词:网民 网络 中国 空间 工程     责任编辑:孙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