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病原线虫的防治是一个世界性难题。线虫造成的农林病害仅次于真菌,是超过细菌、病毒的第二大类病害,给我国粮经作物造成了巨大损失。科技日报记者近日从2017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获悉,云南大学张克勤教授攻克了线虫生物防治的系列瓶颈问题,通过基础研究的重大突破,研发出高效线虫生物防治制剂“线虫佰控丹”,使我国在微生物与线虫互作领域的研究跻身世界前列。

据张克勤介绍,多年来,团队揭示了微生物与线虫相互作用的分子机理,为线虫生物防治找到了关键切入点。他们发现了捕食线虫的真菌从腐生到寄生的基因调控网络,为微生物从腐生到致病的生活史转换理论作出了贡献。

最引人瞩目的是,他们还揭示出细菌侵染线虫的“特洛伊木马新机制”。张克勤介绍,细菌群体对线虫的围攻,完全再现了古希腊神化故事特洛伊木马战争。他们发现线虫抵抗微生物侵染的3条新途径,揭示土壤中原为线虫食物的细菌遇到线虫取食胁迫时,可分泌信号分子调动食线虫真菌来捕食线虫,使线虫转化为被捕食者,从而达到三者间的生态平衡。

上世纪80年代开始,张克勤教授和他的团队就已瞄准线虫生物防治的难题,建立了全球最大的线虫生防微生物资源库。近40年的科研生涯中,团队发表杀线虫真菌3新属73新种,发表活性化合物272个,新化合物101个,14个为新骨架化合物,是国际上发现线虫生防微生物新物种和杀线虫新化合物最多的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