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9日电(李清华、吴科儒)陆军“奇兵”系列新型力量比武竞赛9日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拉开帷幕。陆军首次组织包括侦察情报、特种作战、信息保障、电子对抗、陆航空突等5类新型力量在内的系列比武竞赛,旨在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推进陆军转型发展。

“系列比武竞赛持续10天左右时间,分别在5省市同步实施。”陆军参谋部负责人说,他们坚持以新大纲为依据,按照实战要求和战斗规律设计比武方案,课目构设聚焦战场,着重突出能力检验,竞赛过程贯穿“严格、正规、公平、安全”原则,纪委全程介入监督,比赛实况录像同步传送至相关类型部队,以有效激发广大官兵的练兵热情,为陆军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立起鲜明导向。

武装泅渡、机降渗透、垂直攻击……记者翻阅比武竞赛方案发现,比武内容突出战斗性、应用性、综合性和竞技性,既有作战理论和传统的体能技能课目,也有信息化程度较高的精密武器装备操作;既有单人单课目较量,也有集体编组对抗,全程融入实战背景,多课目连贯实施。

在这次比武竞赛中,参赛人员区分首长机关、分队指挥员、专业骨干、训练尖子等多个层级,通过选拔推荐和临机抽选相结合的方式确定,陆军5类新型力量部队官兵人人备战、个个迎考。比武将进一步强化参赛官兵基本作战技能、基本战术运用,夯实新型力量“关键时刻奇招制胜”的能力基础,提升陆军体系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