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2018年6月22日至23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我国对外工作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指导,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打造更加完善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这次讲话,是对我国当前对外工作的一次全面部署。既回顾当前外交工作的进展,更聚焦未来;既有理论上的分析,也讲到外交实践中的具体问题;既有对世界局势的深刻透视,也有对我国外交重点的精准把握。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到底啥样? 这次总书记谈得很全面

   十八大以来外交工作经验(总书记提到这“7个坚持”)

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坚持战略自信和保持战略定力

坚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

坚持战略谋划和全球布局

坚持捍卫国家核心和重大利益

坚持合作共赢和义利相兼

坚持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

这次会议一个最大的成果和亮点

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确立为我国对外工作的指导思想。并将其概括为10个方面:

坚持以维护党中央权威为统领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增强战略自信,

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坚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基础走和平发展道路,

坚持以深化外交布局为依托打造全球伙伴关系,

坚持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

坚持以国家核心利益为底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坚持以对外工作优良传统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为方向塑造中国外交独特风范。

接下来,总书记着眼实际,深刻分析了当前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局。

把握国际局势

总书记指出,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每个“观”都有具体阐释)。总的来说,我们要深入分析世界转型过渡期国际形势的演变规律,准确把握历史交汇期我国外部环境的基本特征,统筹谋划和推进对外工作。

做到4点

既要把握世界多极化加速推进的大势,又要重视大国关系深入调整的态势。

既要把握经济全球化持续发展的大势,又要重视世界经济格局深刻演变的动向。

既要把握国际环境总体稳定的大势,又要重视国际安全挑战错综复杂的局面。

既要把握各种文明交流互鉴的大势,又要重视不同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现实。

把握国内形势

总书记指出,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重要节点,推动对外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未来5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篇,其中有一系列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总的来说,对外工作要以此为坐标,通盘考虑,梯次推进,既整体布局又突出重点,既多点开花又精准发力,发挥综合积极效应。

6个重点

要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实走深、行稳致远,推动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

要运筹好大国关系,推动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

要做好周边外交工作,推动周边环境更加友好、更加有利。

要深化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形成携手共进、共同发展新局面。

要深入推动中国同世界深入交流、互学互鉴。

此外,总书记强调了党中央对国家外交工作的领导权,强调要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对外工作队伍。

 习近平: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