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语粹

●大党人数多、力量大,集中的智慧相对较多,而且影响大、作用大,一举一动不仅对自己,而且对世界都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对大党的要求就应该更高,即“大就要有大的样子”。

●97岁的中国共产党,必须“老”当益壮,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青春、朝气、活力、创造、创新、奋进等元素渗透在细胞里、融化在血液中,深度“美心”,具体“美行”,达致“美容”,使“风华”始终“正茂”。

●“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以及“蓬勃朝气”,应该就是中国共产党“样子”和“形象”的集中概括。

●中国共产党的“样子”和“形象”,应该包含10个方面,即先进、为民、善治、改革、民主、法治、廉洁、奋斗、开放、文明。

2017年10月25日,新当选的中央政治局常委第一次向世界展示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同时特别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

一句“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引出了关于党的形象建设的一个大课题。马上就到中国共产党诞辰97周年纪念日了。认真琢磨和研究党的“样子”、“形象”问题,对于进一步树立和保持党的良好形象,继续向着未来目标前进具有特殊的意义。

什么叫“样子”?

“样子”,是中国老百姓常用的语言,如“做人要有做人的样子”。将“样子”转换一下,实际上,就是指“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实际上就是指,既然是个大党,就要有符合于大党标准的形象。有“样子”,首先就是有形象。强调“样子”,就是强调中国共产党要有好的形象。

那么,到底什么叫“样子”?什么叫“形象”呢?如果用哲学语言完整地下一个定义,我认为,所谓“样子”、“形象”,就是指一定主体基于其内在本质而表现出的外部状态和面貌,通过中介渠道的传输,由客体接受而形成的关于主体面貌的总的感觉、印象、认知和判断。

中国共产党的“样子”和“形象”,就是中国共产党基于自身本质而表现出的行为状态和面貌,通过向外部展示和传输某种信息,然后在人们头脑中形成的关于党的总体面貌的认知结果和价值判断。

从哲学角度往深层次挖掘,我们可以发现,所谓“样子”、“形象”,有以下几个重要的属性。

第一,“样子”、“形象”的客观性和主观性。

所谓“样子”和“形象”,是主体和客体之间发生的一种关系。主体基于一定的本质,通过自己的行为、状态、面貌,向外界传输出某种信息,由客体接受后而产生对于主体的一定的感觉、印象、认知和判断。因此,所谓“样子”和“形象”首先是由主体决定的。主体有什么样的本质,有什么样的行为、状态和面貌,就会向客体传输出什么样的信息,展示出什么样的“样子”和“形象”,从而在客体方面形成某种感觉、印象、认知和判断。就此而言,“样子”和“形象”是客观的,是第一性的。

但光有主体不行。所谓“样子”、“形象”,是客体对主体的评价,也就是客体接受主体发出的某种信息、经过加工后而形成对于主体的总体感觉、印象、认知和判断。如果没有主体,就没有客体的反映和认知。但如果没有客体的认知、判断和评价,也谈不上“样子”和“形象”。所以,就此而言,“样子”和“形象”又是主观的,但它是第二性的。

因此,中国共产党的“样子”和“形象”,首先是客观的,是中国共产党自己形成和决定的,它不能无中生有,也不能化有为无。这种“样子”和“形象”,总体上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有什么样的本质,就有什么样的行为、状态和面貌,就会向外部展示什么样的“样子”和“形象”。但这种“样子”和“形象”,又是由多种客体通过不同的方式接受和做出的判断、评价,因此也有一定的主观性,不同的客体在不同条件下获取不同的信息,进行不同的加工,也会形成不同的判断和评价。

第二,“样子”、“形象”的复杂性。

“样子”和“形象”,是在主体与客体相互运动、相互作用中,并通过一定的中介渠道而产生的,主体、客体、中介渠道都会对“样子”、“形象”产生影响。而这三方面的因素都具有复杂性,所以,最后形成的“样子”、“形象”也就有复杂性。

从主体来说,中国共产党的“样子”和“形象”,总体上是指党的整体“样子”、整体“形象”。但党是由各级组织和数千万党员组成的,不同部分的状况,会形成不同的“样子”和“形象”。它们有共同点,也会有不同点。组合起来形成一个总体的“样子”和“形象”。所有的组织、党员对党的“样子”和“形象”都有作用,但作用大小不一样。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的所作所为,党的领导人的言论行动,党治国理政的效果,对党的“样子”和“形象”起着最主要作用。但每个党员、干部的言论行为也起着重要作用,而且在一般群众中产生的“样子”和“形象”,还会起放大作用,甚至对党的总体“样子”和“形象”产生影响。好的形象会维护、增强、放大党的正面形象,坏的形象也会损害党的总体形象。

从客体来说,对中国共产党的“样子”和“形象”进行认知和判断的是谁呢?党内党外,国内国外,都有,都是。国内,主要是广大人民群众,也包括广大党员,所有人都会形成对党的“样子”和“形象”的认知和判断。这种认知和判断可能是统一的,更可能是五花八门的。不同的价值观、不同的个人,会做出不同的判断。国外,那就更复杂了。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政党、不同的个人,对中国共产党“样子”和“形象”的认知、判断五花八门。因为所有这些客体对于主体的反映不是简单的条件反射,而是有一个加工判断的过程,许多原因都会影响他们对中国共产党形象的认知和判断。有的认知和判断与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和真实形象是一致的,但有的也会有偏差,甚至有扭曲。

党的“样子”和“形象”是一个连续生成和保持的过程,客体的接受和认知、判断也不是一瞬间就完成的。所以,中国共产党的样子和形象,无论从主体还是客体来说,都会不断发生变化。不同时点的“样子”、“形象”,可能是连贯的、一致的,也可能是不统一的。这种历时性、变动性也增加了“样子”和“形象”的复杂性。

第三,中介渠道的重要性。

主体和客体之间是通过各种传输渠道连接起来的。比如说五官接触、媒体报道、宣传介绍、坊间传言、档案资料等等。这就是中介渠道。中介渠道如何描述、如何传播、如何宣传,对中国共产党“样子”、“形象”的形成和塑造起着重要的作用。客观的描述和传播,能够反映或塑造真实的形象。扭曲的描述和传播,就会歪曲党的形象。当今世界,传播的方式日益多样,特别是自媒体已经非常广泛,它们对党的“样子”、“形象”的形成和传播,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宣传工作对党的“样子”和“形象”起着巨大的作用。这种宣传本质上也是一种中介渠道,它不能决定党的形象,但能影响和左右广大客体对党的形象的认知和判断。党的宣传工作总体上反映了党的面貌和本质。但有时也会有复杂的情况。如,党的很多很好的行为举措,我们没有及时宣传介绍,就会使外界对这方面情况了解不够,造成党的形象的缺陷;有的,如历史上犯的错误,如果千方百计加以掩饰,不仅违背形象塑造的真实性原则,而且会适得其反,对党的形象造成更大的破坏;还有,很多事情本身是好的,但宣传的方式简单、粗暴、不顾及受众心理,也可能对党的形象产生不良影响。

第四,“样子”、“形象”的价值性。

“样子”和“形象”好还是不好,这是价值判断。对所有“样子”和“形象”的判断都基于一定的价值标准,即认定对错、是非、好坏的标准。世界上判断事物的价值标准是十分复杂的。有的是人类文明的基本标准,有的是基于其他立场和角度的特定标准。这些标准又会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发生变化。主体有主体的标准,客体有客体的标准,中介渠道还有中介渠道的标准。它们有的是统一的,有的会有很大的差异。不同的标准,对同一个事物、同一个政党、同一个问题,很可能会产生不同的形象判断和价值评价。

作为一种比较共性的、应该坚持的基础性标准,我称之为应然标准,当属“真善美”三个字。我们对政党性质、地位、作用、影响以及各种长短优劣的考察,已经习惯了许多传统的分析模式和评价标准。但现在看来,似乎还应该有一种更为宏大、深刻的角度,这就是把政党放到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中,来评估它们的所作所为,以及对人类文明的影响。这样一来,真善美的问题自然就产生了。所谓真,就是真实、真相、真诚、真理等,与假相对立,是指现实存在的客观事实以及对其认识和对待的态度;所谓善,就是善良、善心、善行、善治等,与恶相对立,是指人的行为及其品德符合人性并有益于他人和社会的性质;所谓美,就是美丽、美好、美景、美德等,与丑相对立,是指事物的存在形式及其精神价值能够使人产生愉悦的特征。

真善美是人类文明的基本要求和进步标尺。凡属进步的政党,一般都会比较多地尊重客观实际,努力追求真理,奉行比较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会比较尊崇社会大众的意愿,实行比较人性化的德政善治;其所作所为,就会比较多地为社会接受,使大众感到满意、快乐、愉悦,使社会处于比较和谐的状态。反之,落后的甚至逆时代潮流而动的政党,其所作所为,与真善美的要求相比,必然有很大的差距,甚至是南辕北辙,只能归入到假恶丑的行列。

只有弄清楚了“样子”和“形象”到底是什么,怎样形成的,哪些因素和环节对“样子”和“形象”起作用,我们才能真正懂得为什么要强调“大就要有大的样子”,真正知道怎样去加强和改进中国共产党的“样子”和“形象”建设。

为什么“大就要有大的样子”?

“大就要有大的样子”,首先说明了党的“样子”和“形象”的重要性。

每个人、每个事物、每个政党,客观上都有自己的“样子”和“形象”。无论好与坏,“样子”、“形象”都是客观存在的。但人类总的趋势和追求,都是往好里走,都是向往着真善美。所以,人们希望,所有的人和事物、所有的政党和社会,虽然很不容易做到,但都应该是真善美的,都应该有一个好的“样子”、好的“形象”。这就是理想状态,我称之为“应然标准”。

对中国共产党来说,保有一个应然的、理想的、真善美的“样子”和“形象”,是十分重要的。

第一,“样子”和“形象”是中国共产党内在本质的反映,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产生的效果和在国内外广大民众中留下的口碑。形象如何,是人民和历史对中国共产党一切活动及其效果的价值评价。就像温度计一样,党的形象正负度数的高低,反映着党所有活动的进步与否、合理与否、成功与否,以及水平的高低。

第二,“样子”和“形象”的好坏高低,反映出得人心的程度,是广大人民群众对于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科学性、合理性、成效性表示欢迎的程度。正面的“样子”和“形象”,表明我们党的所作所为获得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赞成和拥护。“样子”和“形象”越好,越说明党的所作所为深得人心。如果哪个部分、哪个方面的“样子”和“形象”欠佳,就很值得我们警惕了。

第三,“样子”和“形象”的好坏高低还会成为一定的外部环境,促进或者阻碍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的发展。“样子”和“形象”好,表明国内外对我们党的认同度都比较高,党的号召力、组织力、凝聚力、行动力就比较强,党的决策、党的事业、党的建设更易于推行并得到支持,更易于减少在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前进中的阻力和困难。否则,党的决策和行动都会受到影响。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潮流而诞生,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特征是先进性。所以,党的全部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全部行为,都要符合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都要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都要始终在人类文明的大道上不断前进。这样的本质,决定了党本来就应该有一个好的“样子”、好的“形象”,有一个真善美的“样子”和“形象”。

以党的十八大为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从成长道路来看,党走过了将近100年的历程,经历了各种风雨的考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任何风雨沧桑都可以非常淡定,所以,党更加成熟。从现时状态来看,党已经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而且形成了庞大的组织系统,有一整套严密的制度规范,具有较高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从未来任务来看,新时代已经开启新航程。党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亮丽,党自身也要亮丽。所有这一切,都要求我们党具有真善美的内在品格,表现在行为、状态、外部面貌上,当然就要有好的“样子”、好的“形象”。

强调党要有大的“样子”、好的“形象”,还有一个特殊的重要原因,就是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问题。当代世界的无数事实证明,一个政党是否清正廉洁,在极大程度上影响着这个政党的形象,决定着它的执政地位,甚至关系到它的生死存亡。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一直高度重视自己的廉洁问题,坚持不懈开展反腐败斗争。但由于种种复杂的原因,多年来腐败现象呈蔓延滋长之势。人民群众对此很不满意,因而,也严重影响到党的形象。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加大反腐败斗争的力度,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受到了全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党的形象也得到很大改善。但是,反腐败斗争不是一日之功。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一定要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共产党更要有一个清正廉洁的好“样子”、好“形象”。

对“样子”、“形象”的评价和判断,本来只有好坏之别,而无大小之分。小孩子应该有好的“样子”和“形象”,大人也应该有好的“样子”和“形象”。小的政党应该有好的“样子”和“形象”,大的政党也应该有好的“样子”和“形象”。但为什么强调“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呢?因为大人对于小孩而言,见得更多,懂得更多,各方面都比较成熟了,所以,就更应该有大人的“样子”和“形象”,不能像不懂事的小孩一样任性乱来。同样,大党人数多、力量大,集中的智慧相对较多,而且影响大、作用大,一举一动不仅对自己,而且对世界都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对大党的要求就应该更高,即“大就要有大的样子”。

从小到大,确实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变化。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8名党员,但现在已经有8944.7万党员。这个数字,如果按照2017年世界199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口排名,可以排在第16位。也就是说,世界上有184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口,还没有我们的党员数量多。中国共产党的规模和力量,无疑居世界所有政党的前列。与中国的总人口相比,大致每15个人中就有1个党员。与18岁以上的成年人相比,大致每12个成年人中就有1个党员。

如此巨大的数量和规模,说明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社会和国家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在世界大局中也有举足轻重的影响。由此可以想见,有没有一个好的“样子”和“形象”,对中国、对世界具有多大的意义和影响!如此巨大的规模和分量,在前进方向上不能有重大偏移,在重大决策上不能有严重失误,说话办事要更加成熟、科学、稳重。对外展现出来的,就应该是更加良好的“样子”和“形象”、更具真善美的“样子”和“形象”。从每个共产党员来说,如果每个个体都闪耀着共产党员的光辉,那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和作用该有多大!中国共产党的整体“样子”和“形象”该有多么亮丽!

当然,“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决不是说自己大了,就可以摆谱,端出一副老大的样子,唯我独尊,趾高气扬,时时炫耀,处处示强,以大压小,以强凌弱,只许别人吹捧自己,没有别人讲话权利,谁如果不听话,就要教训教训别人。这样的“大”、这样的“样子”是绝对不行的。如果把“大的样子”理解为这些内容,那只会更加损害党的形象、损害中国的形象,是完全错误的。

大要有大的样子,更要有风华正茂的精神

中国共产党是大党,也是老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的“形象”,但老呢?老能不能有老的“样子”、老的“形象”?即所谓“老相”呢?答案是:不能!

1945年,在党的七大预备会上,毛泽东回顾党的历程,用《庄子》上的一句话“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说明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的翻天覆地变化。

1949年6月30日,毛泽东又说到:“一九四九年的七月一日这一个日子表示,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二十八年了。像一个人一样,有他的幼年、青年、壮年和老年。中国共产党已经不是小孩子,也不是十几岁的年青小伙子,而是一个大人了。”

这种拟人化的笔法,给我们以无限的遐想。

今年97岁的中国共产党,显然不算少年、青年了。那,能不能算老年呢?也不能。因为政党的年龄是不能完全与人的生理年龄相等同的。无论从历史逻辑还是现实状况来说,中国共产党都只能算是壮年。

壮年,意味着走过了很长的人生道路,也意味着现在的身体比较壮实,更意味着未来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所以,中国共产党是一个老党,但不是进入老年的党。

老,具有双重性。老,作为一种阅历,意味着已经创造了巨大的辉煌,意味着经验非常丰富,意味着思想、能力都已经比较成熟。这种老,是好事,不是坏事。但,如果从生理角度来说,老,也意味着生命活力的衰退。这种老,不算好事。所以,越老,就越需要增强活力。

至于壮年,既成熟,又充满活力,远不到衰退的时候,应该是生命历程中的黄金时段。

中国共产党处在壮年阶段,所以,就兼具年长与年轻两重特点。年长,就是经验、成熟;年轻,就是活力、朝气。经验、成熟,是宝贵的财富;活力、朝气,是时代的要求。

新陈代谢是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根本规律。新事物不断出现,充满勃勃生机,于是就不断成长。但如果失去活力,陷于停滞、僵化,不能继续前进,那就迟早要被历史淘汰。

纵览人类历史,任何一个阶级、政党、集团,能否具有和始终保持自己的生命力,归根到底,在于能否与时代发展的方向和趋势相吻合,能否始终走在时代潮流的前列。

所以,始终保持中国共产党的活力,是一件事关党的生命的大事。越是庆祝党的诞辰,就越要注意党的生命活力问题,越要注意保持青春年华问题。只有永远与时俱进,永远开拓创新,中国共产党才能永远保持生命的活力,永远处于生机盎然的状态,永远走在时代的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说:“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百年与千秋相比,确实非常年轻。所以,中国共产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但决不能有老态龙钟、老气横秋的“样子”,也就是说,不能有老相。97岁的中国共产党,必须“老”当益壮,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青春、朝气、活力、创造、创新、奋进等元素渗透在细胞里、融化在血液中,深度“美心”,具体“美行”,达致“美容”,使“风华”始终“正茂”。

中国共产党应该有什么“样子”?

“大就要有大的样子”,那么,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非常独特的大党、老党,应该具有什么样的“样子”和“形象”呢?

党的形象,可以分为历史形象、现时形象、应然(理想)形象。

历史形象,是过去产生的形象。现时形象,就是现在存在或形成中的形象。应然形象,就是党应该具有的形象。

“大就要有大的样子”,这里所说的“样子”,应该就是在继承历史形象、立足现时形象基础上,着力建设和塑造的应然形象。

应然形象的最高境界,是真善美的统一。真善美,本来不是政治领域的概念。但如果把党放到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中考察,真善美就成了对一个政党的最高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这里的“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以及“蓬勃朝气”,应该就是中国共产党“样子”和“形象”的集中概括。

如果进一步展开,中国共产党的“样子”和“形象”,应该包含以下10个方面:

先进。党的作用、地位和生命力,根本上在于是否始终保持自己的先进性。所以,党必须清醒认识和遵循历史发展的规律,紧跟和引领世界进步的潮流,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发挥先锋队作用,保持和发展自己的先进性,朝气蓬勃,锐意进取,思想解放而不僵化,推动国家和社会不断发展进步。

为民。党的宗旨、基础和力量,根本上在于是否代表人民根本利益并受到人民支持。所以,党必须尊重和维护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与人民群众融为一体,真心实意代表人民、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群众权益,受到人民群众监督。

善治。党处于执政地位,就必须具有治国理政的能力和水平,能把社会和国家治理好。所以,党必须建立起科学合理高效的制度体制,制定和实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善于治国理政,具有卓越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有效防范各种风险,避免出现重大失误,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中政绩突出。

改革。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受到人民拥护和世界欢迎。所以,党必须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不动摇,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之路。在改革问题上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决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和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用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民主。民主是人民的要求和时代的潮流,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所以,党必须具备高度的政治文明素质,实行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党内也要有完善的民主机制,严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始终保持生气勃勃的政治文化、政治生态和政治局面。

法治。法治是治国理政的根本方式,也是衡量一个党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所以,党必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持完善和遵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确保党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相统一。

廉洁。廉洁是先进政党的基本形象,也是人民群众衡量和选择政党的重要标准。所以,党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敢于对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坚持不懈开展反腐败斗争,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不断提高党和国家的廉洁程度。

奋斗。党的一切成就都是通过奋斗取得的,中国共产党历来以艰苦奋斗闻名于世。所以,党必须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不在任何困难和挑战面前屈服。国家贫穷时要艰苦奋斗,国家富强时仍要艰苦奋斗。敢于担当,坚忍不拔,勇于创造,勇于奉献,把奋斗的精神和传统贯穿在一切行动中。

开放。世界唯有开放才有活力,政党只有胸怀博大才能包容天下。所以,党必须坚持对外开放方针,善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谋求开放创新,能够包容互惠,促进和而不同,善于兼收并蓄,始终相互尊重,坚持平等协商。处理国际国内大事,都要胸怀博大、开放包容,能够容纳不同意见,鼓励人们创造探索,善于促进社会和谐。

文明。人类的发展根本上是文明的进步,政党的责任是推动文明进步,自身当然也要有高度的文明素质。所以,党必须始终致力建设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不断提高国家和社会的文明水平。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积极推动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和共存。勇于吸收世界一切先进文明的成果,不断提升自身的文明水准,用文明规范指导治国理政的所有行为,用文明风尚清扫愚昧落后野蛮暴戾的现象。

党要有好的“样子”和“形象”,广大党员也要有好的“样子”和“形象”。每一个党员都应该坚持理想信念,坚定不移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坚持勤奋学习,扎扎实实提高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本领;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不渝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勤奋工作,兢兢业业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坚持遵守党的纪律,身体力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持清正廉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怎样才能有“好样子”?

党的“样子”和“形象”,根本上是由党的行为决定的,是一个自然生成和发展的过程。但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形象设计和建设工作,也是不可缺少的。如何确保党做到先进、为民、善治、改革、民主、法治、廉洁、奋斗、开放、文明,本身就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精心设计和施工。如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改善和传输党的外在形象,也需要有形象设计、形象传播和形象塑造。因此,要保证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就必须有党的形象建设。加强党的形象建设,是新形势下一个重要和紧迫的课题。它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需要,是推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需要,也是进一步走向世界、在国际舞台上合作博弈发挥更大作用的需要。

怎样才能有一个“好样子”?怎样加强党的形象建设?基于对党的“样子”和“形象”的深层解析,党的形象建设应该抓好“两个层面”、“三个环节”、“两个范围”。

第一,抓好本和标两个层面。

本质决定形象,形象反映本质。外部形象取决于实际行为,实际行为造就外部形象。所以,一个是“本”,一个是“标”。重要性明显不同,两者不可颠倒,但都不可或缺。

首先要从根本抓起,固本强体,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科学性,并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不断取得显著政绩。在新时代,要领导全国人民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不断取得重大成就。

与此同时,要加强党的形象设计、形象建设、形象宣传,使党的本质通过党的形象准确地反映出来,并不断得到提升和改善。

“本”的工作,我们党始终在做,成绩显著,还需努力。在“标”的方面,有所欠缺,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

第二,抓好主体、客体和传播渠道三个环节。

党的形象如同其他形象一样,都是基于主体自身的行为,通过中介渠道的传输,在客体方面形成的感觉、印象、认知和判断。主体、客体、中介渠道三个方面,都对党的形象的形成和呈何种状态起着作用。所以,加强党的形象建设,必须在这三个环节一起努力。

主体,就是党本身。主体抓好了,党的“样子”和“形象”就有了基础。这是本,有了本,才有外在的形象。因此,党必须大力推动伟大事业,同时,建设伟大工程,使党本身始终有一个“好样子”。

客体,就是对党的行为形成感觉、印象、认知和判断的方面。主要是国内人民群众和世界其他国家两个方面。“样子”和“形象”是主体固有的,但感觉、印象、认知和判断则是客体作出的。

国内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评价,构成党的形象的主要内容。党要通过自身的行为和适当的方式,努力赢得人民群众的肯定、赞成、欢迎和拥护,使党在人民群众中保持良好的形象。人民群众有不同的部分,也有不同的价值取向和思维方式。所以,党除了改善自身的形象之外,也要做好不同群众的工作,提高群众的素质和水平,使这些群众对党的感觉、印象、认知和判断与党的实际行为一致起来。

至于国际社会这个客体,就异常复杂了。由于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价值取向、思维方式的差异,中国共产党的一切言论行动,在不同的国家、政党和人士中,都会产生不同的影响,因而也会有不同的形象。这种客体的差别是我们决定不了的,也是难以消除的。但我们还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工作,尽可能使我们党在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士中赢得理解、赢得赞同,从而形成良好的形象。为此,在所有的外事交往中,都要注意中国党和国家的形象问题。同时,还要加强外宣工作,努力做好形象设计、形象塑造、形象传输工作。

传播渠道,是连接主体与客体的桥梁。包括直接接触、媒体传输、口口相传等等。这些中介渠道不可能无中生有、制造出实际不存在的“样子”和“形象”来,但对形象的正负程度和扩散范围还是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所以,新的形势下,必须充分重视和运用好这些渠道,实事求是、客观准确地塑造和传播党的形象,防止党的真实形象被人有意扭曲,尽力消除本不存在的某些消极形象,不断提高党在国内外的满意度和美誉度。

通常所说的党建工作、宣传工作、群众工作、外事工作、外宣工作,对于党的形象建设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必须切实做好。

第三,抓好国内国际两个范围。

国内,是解决人民群众对党的认同、拥护、紧跟、团结、奋斗的问题,这是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基础牢固,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所以,国内的形象建设必须首先抓好,产生效果。

国际,是要在世界上树立我们党和国家的良好形象,使我们的所作所为更多地得到外部世界的理解和支持,为国内事业的发展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国际的工作比较特殊和艰难。但事在人为。只要我们做好工作,中国共产党的形象就会越来越好。为此,要全方位做好工作,加强中外各个层次的沟通和交流,客观真实地介绍中国的情况,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理解和互鉴。(作者:李忠杰 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