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6月24日电 (记者 于立霄)24日,北京市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陶晶在北京市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说,十年来,北京市吸毒人员年均增幅10%左右,2017年增长速度虽有所放缓,但仍呈现增长态势。

  资料图:强制隔离戒毒所举办演讲教育活动。张斌 摄

陶晶指出,受国际、国内毒品问题蔓延影响,北京市仍处于毒品问题蔓延期、毒品犯罪高发期和毒品治理攻坚期,毒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出现了涉毒犯罪数量居高不下、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风险增加、犯罪手段更加隐蔽等现象。

北京市吸毒人员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市查获吸毒人员7745名,同比上升3.2%。截至2017年底,全市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已达3.6万名。滥用冰毒超过5年的吸毒人员已达9000余名。

陶晶透露,近年来,北京市连续查获走私入境的新精神活性物质“恰特草”超过1吨。名为“小树枝”“笑气”等新型毒品已在北京出现滥用现象。

目前,毒品犯罪手段更加隐蔽,通过互联网通信工具联络,利用物流寄递渠道运输毒品,已成为北京市毒品违法犯罪的新常态。2017年,北京市共破获网络涉毒犯罪案件389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422名,缴获毒品27公斤。

针对当前毒情严峻的形势,北京市强力推进堵源截流,通过海关、铁路、民航、公安、邮政等机构资源力量,共查获涉毒人员446名,缴毒141.12公斤,其中,新型毒品恰特草136.7公斤,海洛因、冰毒、大麻等传统毒品4.42公斤,在有效遏制毒情蔓延发展的同时,持续净化了首都社会治安环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