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禁毒,他们长年顾不上自己的小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挽救了无数人,最大限度降低毒品危害;他们从枪林弹雨中走来,在危险和考验面前,无所畏惧、舍生忘死。他们,就是奋战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边境缉毒斗争一线的广大边防官兵。

国际禁毒日前夕,《法制日报》记者随部队官兵深入禁毒一线,感受缉毒战场上的烽火硝烟。

关口较量,查获两公斤冰毒

6月9日,暑热袭人,南友高速公路凭祥边防检查站,一辆辆满载货物的大型车辆缓缓通过。

“满满一卡车水果,如果逐个拆箱查验毒品,就算查到天黑也查不完,但是不查则可能会让毒贩成为‘漏网之鱼’。”广西边防总队凭祥边检站检查员李培俊说,他们使用新型毒品查缉装备,在查验毒品时严把“望、闻、问、切”四关,让毒品无处遁形。

一辆满载货物的卡车通过关口,经新型毒品检测机的“X线”快速扫描,大宗货物内是否暗藏毒品瞬间一目了然。边防官兵一声令下:“哈瑞,上!”缉毒犬闻令而动,跃入货物间……这只即将退役的史宾格犬嗅觉敏锐,即便是藏匿于极其隐蔽处的毒品,也能被它嗅到。

“请出示您的身份证。”李培俊手持一个巴掌大的“黑盒子”站在一辆轿车前,对司机证件进行校验。几秒钟后,司机的身份信息便清晰显示在电子屏幕上。“近半个月来,我们使用新型身份证件验证系统,已查获持有假身份证、公安部门在案追查的问题人员9名。”李培俊说。

“不许动,举起手来!”突然,关口一侧传来一声喝止,5名全副武装的边防官兵立即将枪口对准一辆正在通关的丰田小轿车。

随后,检查站官兵与几名侦察员协力将犯罪嫌疑人制伏,并从车辆后座椅靠背的夹层中查获两公斤冰毒。

“这不是演习,战斗随时可能打响。根据情报,一条‘大鱼’已经进入设伏圈,即将收网。”凭祥边防大队大队长叶石坤告诉记者,“我们调集精兵强将,布下天罗地网,绝不给毒贩任何逃跑机会”。

生死对决,战机就在0.1秒内

“枪口对准目标,子弹均已上膛,战机就在0.1秒内……”6月12日晚8时许,崇左市边防支队侦察员张诚目不转睛地盯着边境管控系统监视屏,向记者讲起一次难忘经历。

数月前,张诚所在的缉毒侦察队接到线报,有毒贩在某出租屋内聚众吸毒,并持有一支AK-47突击步枪。当晚8时,侦察队紧急出动,一组官兵先行突击,另一组则后续增援。

张诚手持冲锋枪,率队破门而入,一名毒贩刚吸完毒,正在摆弄手中的突击步枪。

两人立即将枪口对准对方,子弹均已上膛,战斗一触即发,空气瞬间凝固……持枪毒贩突然面露惊慌神色,他身旁的另一毒贩立即起身抢枪。

只见张诚一个箭步上前,用冲锋枪抵住毒贩前额,大声警告:“再动我就开枪了!”他的战友顺势将毒贩包抄,6名毒贩束手就擒。此役,张诚和战友查获毒品10公斤,缴获枪支数把。

“影视作品中的警匪战斗情节,每天都在现实生活中上演,缉毒官兵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谈及自己的缉毒经历,张诚的表情异常坚毅,“睡觉也睁一只眼睛,绝不让毒品入国门。”

在交流中,张诚多次提醒记者“请勿录音、摄像”。作为长期奋战在缉毒一线的侦察员,张诚和他的队友必须全天候保持高度戒备状态,时刻防范贩毒团伙的打击报复。

“干我们这行,家人不能与我们长期生活在同一个城市,甚至多数人的父母都不知道我们肩负的缉毒使命。”张诚说。

苦、累、奉献、牺牲……在缉毒这条战线上,缉毒官兵为什么一直坚持着?面对记者的疑问,张诚坦言:“之所以始终坚持,是希望用我们这一代人的艰辛付出,换来一个无毒的中国,换来无数家庭的幸福和安康。”

山林捕歼,掏窝斩首不容缓

6月13日,暴雨初歇,密林潮湿闷热,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硝烟味……记者亲历了广西边防总队组织的一场实战化缉毒演练。密林深处的一个山坡上,几名浑身泥泞的官兵席地而坐,他们迅速整理被泥浆浸湿的背囊,对记者说,今天的训练课目是30公里野外奔袭、山林搜索以及集团目标精度射击。

“锻造制伏毒魔的战斗力,是打好禁毒持久战的重要环节。”广西边防总队玉林市支队一中队中队长卢思全说,“人一旦染上毒瘾便会深陷其中,生不如死,制毒贩毒分子堪比‘恶魔’……缉毒战场的枪林弹雨远比训练场上更猛烈。”

卢思全回忆,一次,支队接到公安机关通报,某犯罪团伙在两广交界的大垌镇山林中秘密制毒,该团伙具有一定反侦察能力,不仅在重要路口设置人员放哨,还购买了大量烟花爆竹用以快速通报情况。

掏窝斩首刻不容缓!支队立即调集精干力量,配合公安民警实施抓捕。凌晨时分,10名突击分队官兵乘车悄悄向制毒“窝点”抵近。当时,正值暴雨过后,突如其来的泥石流阻断了道路。

“如果不能在天亮前到达‘窝点’,定会贻误战机。”现场指挥员下令,全体官兵下车,徒步急行军。为不打草惊蛇,照明设备被禁止使用,官兵们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山林里奔袭近两小时,终于按时抵达指定地点。

清晨5时,曙光微露,“窝点”内灯光未熄,不时传出制毒分子的交谈声。“两翼包抄、正面突入,控制要点、留有机动。”指挥员悄悄下令,卢思全带领一队官兵破门而入……现场一片狼藉,几十盆固液混合的半成品氯胺酮已经结晶。

多路官兵临危不乱,组织力量封控“窝点”,最终将制毒分子全部抓获。

“这次山林捕歼,只是我所经历的无数次缉毒战斗中的一次。”卢思全说,许多边防官兵牺牲奉献,甚至用鲜血乃至生命履行着神圣职责,让毒贩们看到了我国厉行禁毒的决心,让更多百姓免受毒品之害。

采访结束,记者乘车路过一所学校,隐约听到稚嫩的儿歌声:“你拍一、我拍一,毒品是个坏东西;你拍二,我拍二,吸毒贩毒是罪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