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自闭症小伙18岁被送进养老公寓 成最年轻“养老者”(   / 5 )

发布时间:2018-06-20 07:38: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刚刚  |  责任编辑:吴佳潼
分享:

2018年6月17日,济南,广振很安静很沉默,谁也不知道他内心世界。(刚刚/视觉中国) 

在18位满脸皱褶、行动不便、或偏瘫或长年卧在床上、年龄都在8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中,21岁的广振,如墨黑发洁净脸庞,正青春勃发。可是很多时候,他和老人一样,低着头,沉默着,与他年龄极不相称的表情,或只有别人喊他才抬起头来迷茫地看看的下意识动作,表明他是一个孤独症——即自闭症患者。 

大多时候,广振会陪老人们静静地在那儿坐着。包粽子,过于复杂了。

6月17日,端午小长假第二天。一大早,陆续从济南赶来的老年大学义工,来到位于济南市历城区仲宫办事处的圣爱幸福家园,欢声笑语打破了这个老年公寓的寂静。义工队队长是60多岁的张展阿姨,她前几天已经买好了糯米、大枣、粽叶,在小长假第一天下午送了过来,泡了一夜,糯米和大枣都吸饱了水,软嫩适中。还有义工从山上挖来的野菜,义工队的爷爷奶奶们分成了两拨,一拨包粽子,一拨包水饺。 

包粽子这个技术活对广振来说显然过于复杂了,义工手把手教他包了一个,但是到最后,广振捏着线头,不知该干什么,只是不停地放到鼻子下面闻闻。包好的粽子很快堆了一大盆,分袋装起来冻冰箱里了,广振似乎明白了,啊啊地比划了一下,去帮着往塑料袋里装。拿起一个,放到鼻子下闻一下,再投到塑料袋里。 

“广振进步真快!鼓励一下自己!”广振拍拍手。 

“广振真棒!”其实这只是一个刻板的动作,对广振来说比较困难,但是一旦学会,就会机械重复,再也不会忘记。 

1   2   3   4   5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