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合肥6月19日电  (记者 吴兰)记者19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科研人员研究发现肿瘤发展过程中一抑制性受体可使人体重要的免疫细胞——NK细胞消耗殆尽,为提升现有肿瘤免疫治疗提供新路径。

该研究成果18日在线发表在免疫学研究领域顶级学术期刊《Nature Immunology》上,揭示了肿瘤发展过程中抑制性受体TIGIT可导致NK细胞耗竭,并证明靶向抑制TIGIT,强化NK细胞的杀癌功能,从而实现对肿瘤的免疫治疗。

T细胞和NK细胞是机体杀灭癌细胞的两大利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田志刚教授等研究人员长期致力于寻找可导致NK细胞耗竭的抑制性受体,并验证其可否作为肿瘤免疫治疗的靶点。

科研人员通过长期努力,在百余株杂交瘤中获得了几株靶向小鼠TIGIT的高亲和力、阻断型单克隆抗体,在体外试验中证实其对TIGIT受配体结合的强效阻断效应及其对NK细胞的功能提升作用;继而在人和小鼠多种肿瘤模型中,均发现TIGIT并随NK细胞的功能耗竭。

科研人员进一步发现TIGIT特异性缺失小鼠,不易发生NK细胞的功能耗竭,并因此阻滞肿瘤的发生发展。以此为基础,采用该TIGIT单克隆抗体治疗成功的小鼠具有近乎终生的强效抗肿瘤免疫记忆,在无任何治疗的情况下,对再次荷瘤具有强大的抵抗力。

据介绍,这对扩展了解抗癌免疫细胞的类别范围、提升现有肿瘤免疫治疗的疗效均有重要意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