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交警打击买卖记分违法行为三个月拘留70人

  警方拘留买卖记分人员。警方供图

中新网广州6月19日电  (索有为 粤交警)记者19日获悉,2018年3月以来,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部署全省交警部门开展集中打击买卖记分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截至5月20日,查处了一批买卖记分违法犯罪行为人员,其中刑事拘留7人,行政拘留63人,教育警告涉嫌黄牛人员以及代扣分人员350人次。

广东交警19日还公布了一批买卖记分的典型案例。

2018年3月28日,广州市交警支队天河大队违法处理大厅便衣民警巡查发现,前来办理扣分业务的一男青年边办理边与他人微信对接,有代人扣分的嫌疑,便立即布控调查。经查,该王姓男子承认此次扣分是受委托人托,代第三方办理一宗扣3分的交通违法,报酬是1分100元共300元。王某称他本人并不认识委托人和车主,办理扣分是通过微信联系的。同时,王某还交代,3月9日曾受委托人指使,帮他人办理了两宗扣3分的代扣分,非法获利700元。目前,天河公安分局已对王某作出治安拘留5日,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显示,一专业团伙培训卖分者,结果被“一锅端”。东莞市交警支队侦查大队通过对网上收集、民众举报和到各交警大队现场排查了解到的信息进行研判,发现有1个“买分卖分”团伙长期活跃在常平违法处理大厅。东莞支队专案组突袭该团伙活动据点,抓获“买分卖分”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共11人。专案组发现,该团伙组织分工很细,陈某主要负责联系“买家”,谈好交易的价钱以及见面的时间;肖某负责粘贴、派发小卡片,寻找卖分者,并开车接送卖分者;而罗某与“买家”见面,并对卖分者进行培训。目前,该“买分卖分”团伙成员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还有非法中介从有分可扣的人处收购分数,然后转给要消分处理的人160元一分,从中赚取15元一分的差价。目前,非法中介店主钟某、刘某两人均被拘留。

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车主,买卖驾驶证记分是违法行为,一旦被公安交警部门查获,将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条款予以行政处罚或者追究刑事责任,并限制其办理驾驶证业务,希望大家不要以身试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