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年,北京将实施新一轮山区农民搬迁,门头沟、昌平等6个区的1.2万户将搬迁。

6月7日下午召开的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了《关于实施新一轮山区农民搬迁工程的意见》。

根据《意见》,2018年至2022年,北京将对门头沟、昌平、平谷、怀柔、延庆、密云6个区实施山区农民搬迁工程,共涉及40个乡镇、120个行政村、12000户、27000人。其中,地质灾害易发区4400户、12500人,生存条件恶劣地区7600户、14500人。

山区农民搬迁是实现山区农民安居乐业的民生工程。2004年以来,北京市委、市政府先后实施了三轮山区农民搬迁工程,至少10万人搬迁,建成具有一定规模的美丽安全新村240余个。不过,仍有一些农民居住在地质灾害易发区、受洪水威胁地区和生存条件恶劣地区。北京市新一轮搬迁重点是险村、险户和低收入村、户。

新一轮搬迁将如何进行?《意见》要求进行科学合理选址,实行“先建后拆”。不过,对地质灾害易发区的险村、险户紧急避险搬迁用地手续,按照有关规定实行“边建边办”。本轮搬迁,还将探索完善跨区域搬迁新模式,通过土地置换、资金平衡、土地资源股权分配等方式,为搬迁村提供安全新址。

山区农民搬迁工程建设资金如何筹措?《意见》就此提出,采取市、区政府补贴一部分、部门集成一部分、社会有序投资一部分、村集体和农民自筹一部分的方式,多渠道、多层次筹措。

北京市还将把搬迁工作纳入山区乡镇政府年度工作考评,各相关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对因“应搬不搬”造成事故的以及搬迁工程中违法违规的行为,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