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缴获的“银行卡四件套”

个人银行卡竟成诈骗团伙“洗钱”工具

深圳龙岗警方斩断一个特大诈骗黑“产业链”犯罪网络,刑拘110名犯罪嫌疑人

如果你遇到有人在网上高价收购银行卡、身份证信息,可要多留个心眼了,这东西可能沦为诈骗分子洗钱的工具。14日,深圳龙岗警方举行发布会公布一起重案,警方为时半年辗转17个省市追溯到诈骗黑“产业链”的上游,破获一从收集“银行卡四件套”,到制造假证卖给诈骗分子用于转账,最终由“水房”(洗钱嫌疑人)将诈骗赃款洗白的特大诈骗黑“产业链”犯罪网络,刑拘110名犯罪嫌疑人。

收购银行卡四件套 “改造”后倒卖出去

去年年底,龙岗警方在打击电信诈骗系列行动中发现,查获的银行卡、身份证信息不对称,“身份证信息是真的,但身份证上的头像对不上真人”。警方认为这其中可能有制售假身份证的团伙存在。

秉承全链条打击的侦查方针,警方追溯到诈骗“产业链”的上游——“卡总”及“卡贩”,并发现背后这个涉及诈骗犯罪的黑“产业链”犯罪网络。

办案民警介绍,在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区域,有一个被警方命名为“卡总”的犯罪团伙通过微信、QQ等互联网通信工具,向分布在涉案各省的“卡贩”收购包括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实名注册手机卡、银行卡及配套网银U盾的“银行卡四件套”。而“卡贩”们手头上的“银行卡四件套”,则大多是他们通过微信、微博及QQ群,以250元至300元的价格从一些生活拮据甚至有吸毒史的人员处收集的,每套加价50元后卖给“卡总”。

随后,“卡总”再将身份证复印件交给“制假中心”制作假身份证。“制假中心”从照相馆收购一些群众的证件照,挑相似年龄段的照片印在假证上。假身份证制好后,“卡总”通过网络售卖给诈骗分子,再借助安排在物流快递公司的“内鬼”,将“四件套”发给诈骗分子。

龙岗刑警大队反诈骗民警姚明志介绍,“内鬼”的作用在于收款,一般快递公司都有到付业务,货物送到后,诈骗分子将钱打入“内鬼”账户,“内鬼”扣除7%的好处费后,将剩余钱款打给“卡总”。

姚明志说,“银行卡四件套”在诈骗这个地下市场上十分抢手,少则800元,多则2000元,主要用于诈骗赃款转账和注册假公司。如在这起案件中,“卡总”就将成套的银行卡套卡实物资料贩卖给全国13个电信网络犯罪重点地区人员及东南亚、欧洲等境外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

诈骗分子利用假证 开账户用于“洗钱”

龙岗刑警大队政委陈浩权说,诈骗分子非法获得的赃款,最终会通过“水房”(洗钱嫌疑人)洗白。有了假身份证和U盾,诈骗分子可以注册假微信号、支付宝,将赃款转账给“水房”,身份证虽然是假,但信息是真的,即使第三方公司也很难鉴别身份证的真伪。

记者了解到,鉴于近几年电信诈骗的猖獗,银行一般会对大额取现的客户格外关注。而“水房”在收到大额赃款后,瞬间将钱款分散打至几十个利用假“四件套”开设的账户,再分别小额提现完成“洗钱”。通过这种方式,警方很难追踪到赃款的最终去向。除了“水房”提现,诈骗分子还可以买虚拟货币、买电话卡等完成洗钱。

110名嫌疑人被刑拘 涉案金额达数百万

经过近6个多月侦查,专案组先后对涉嫌诈骗的百余张银行卡、百余个手机号和近两百个微信号、百余份快递件等线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分析研判,初步掌握了该犯罪团伙由在深圳南湾街道团伙成员(卡总)、其他省市的卡贩、快递行业工作人员的“内鬼”、诈骗团伙、洗钱团伙(水房)及其他环节(制假中心)组成。初步查明,百余名团伙成员分布在全国各地。

2018年5月5日,专案组组织警力400人,分赴深圳、饶平、惠州、重庆、苏州、常州、中山、合肥、汝城、六安、贺州、河池、玉林、大连、儋州、宾阳、龙岩等地对百余名犯罪嫌疑人展开统一收网,一举抓获目标犯罪嫌疑人110人。现场缴获假身份证933张、银行卡1892张、U盾1070个、手机265部、电脑81台、账本16本、U盘12个、电话卡621张、密码器234个,假公章246枚及制证设备一批。

记者了解到,110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其中“卡贩”14人、“卡总”43人、“内鬼”4人、诈骗团伙36人、“水房”6人、“制假中心”7人。目前,龙岗警方初查涉案数百宗,涉案金额达数百万元,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