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知道出国要办签证,而签证根据类型不同是有时间限制的,不是你想待多久就能待多久的,一旦居留超过时间,或者在没有认可的情况下工作的话,就触犯了《出入境管理法》。前段时间,嘉善县警方就抓获一名在姚庄非法居留及非法打工的印度籍公民。

“有家饭店打出来的广告是‘来本店吃正宗印度人做的飞饼’,受到了群众的举报。”嘉善县出入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何斌说。民警接到群众举报后,上门对这家餐厅的印度籍厨师进行调查,发现他存在非法居留的问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法》中的规定,他早就应该离开中国境内,但他却非法居留在中国境内达280多天。“他是去年入境的,持有正规贸易签证,到中国来访问及参与商业活动,不允许参加有报酬的工作。允许他停留的时间是九十天,也就是说到2017年8月12日期限满了,现在是非法居留。”何斌说。

据了解,这位印度厨师名叫玛德文,今年21岁,去年5月份来中国谋生,曾到过上海、广东等地寻找就业机会,之后就到姚庄的一家餐厅当厨师。“在印度我没有正式工作,我的母亲和姐妹们干活,我就开开车。我来中国是为了赚钱。”印度籍嫌疑人玛德文说。

民警介绍,这个印度人不会中文,只会简单的英语,跟餐饮店也没有签正式的劳务合同,双方只是达成了口头约定,每天的工作时间从上午十一点到晚上十一点,月薪三千元,包吃包住。“这笔钱对他来说很可观了,一千元寄给妈妈,两千元自己花。他对这里的生活环境和工作待遇很满意,所以明知自己的签证期限已过,但还是非法居留在中国境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七十八条规定,外国人非法居留的,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处每非法居留一日五百元,总额不超过一万元的罚款或者五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目前,这位印度人已被嘉善县警方拘留,接下去民警会将他遣送回国。

我们也找到了雇用印度人的餐饮店,一位店员以老板不在为由拒绝了采访。民警表示,在没有取得聘用外国人资质的情况下,私自雇用外国人的话,雇主方也要受到处罚。

据嘉善警方介绍,今年以来,嘉善县已破获非法居留、非法就业案约十起。

小新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也成了外国人来“淘金”的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