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冠鹿

  传说中有山鬼出没的山鬼坪

巫山的崇山峻岭中有座半船形的大山,山下峡谷中有个名叫“山鬼坪”的地方,经常有人听见一个水潭附近传来婴儿啼哭似的声音,还有药农采药时撞见一米左右高的“怪物”,一闪就不见了。难道这里真有两千多年前屈原先生《九歌》中描写的“山鬼”?

近日,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徐刚等人经过数日科考,冒险深入人迹罕至的“禁地”,对种种神秘现象做出了科学解释,弄清了所谓山鬼的真相。

石壁上的文字是不是“天书”

重庆市巫山县山高水险,峰峦叠嶂中有一座巍峨的山崖,它岩壁陡直,山顶上一侧较为平缓,聚集着一个神秘村落——红槽村,另一侧则挨着一座高高的山峰。山崖脚下,蜿蜒着一条幽深的峡谷,奇花异草丛生、毒虫猛兽密布,谷中石壁上,还刻有一些“文字”,犹如记录着奥秘的“天书”,让这方山水显得颇为神秘。

考察组远眺发现,那座高高耸立的山峰,仿佛船头,红槽村则像是船舱,整座大山犹如在云海中劈波斩浪的航船,但被当阳大峡谷生生切成了一半。在峡谷入口,考察组看到,峡谷的宽度大约有100米,狭长幽深,山谷两侧的高山,壁立千仞,如同一把把利剑直插云天。沿谷底行进,谷中植被茂密,溪水淙淙,温度适中,空气湿润。

徐刚说,这样的生态环境,非常适宜动植物的生存繁衍,再加上峡谷中人迹罕至,相对封闭,很有可能会生长栖息一些独特物种。在穿越了一条乱石遍布的沟壑后,考察组面前出现了一面巨大的石壁。石壁上布满了黑色凸起,很像是一些人工雕刻出的图案,但却分布凌乱,毫无规律可言。向导说,这就是传说中的神秘天书。

通过对这些黑色凸出物进行研究观察,徐刚认为,它们并不是人工雕铸,而是大自然的产物。徐刚说,这些所谓“天书”在岩壁上成带状分布,夹在碳酸盐岩中的黑色物质是燧石结核。燧石俗称“火石”,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硅质岩石,多为灰、黑色,质密、坚硬。

半船形山的另一半去哪儿了

通过查看地质图,徐刚发现,燧石所在的岩壁,属于二叠系茅口组灰岩的标志层。这说明这片区域属于喀斯特地貌区。

不过让他疑惑的是,一般的喀斯特地貌区,由于石灰岩易溶于水,水流对岩石不断溶蚀,进入到了地下,因此这种地貌区大都是地表缺水,植被稀疏,岩石裸露,例如云南石林。可是,巫山这片区域,半船形山崖壁陡直,如同刀切斧砍,当阳大峡谷中,更是溪流密布,植被茂密。同属岩溶地貌区,为何景致却截然不同?

为了寻找答案,考察组扩大了考察范围。专家考察发现,山鬼坪四周山体的岩石,岩层中含有少量的泥页岩。这些岩石风化后,在雨水冲刷下汇集到洼地中,形成了较厚的土壤。并逐年积累形成泥炭,堵住了山体裂隙,使流水下渗困难。从而在喀斯特地貌区,出现湿地沼泽、植被茂密的景观。

在一块岩石剖面处,徐刚发现这块岩石的中间出现了断裂。通过罗盘测量,这块岩石向南180度,倾角为40度左右。徐刚说,这个数值,说明这一地区的岩层在外力作用下发生了褶皱。

徐刚认为,这种地形是向斜的产物。向斜属于褶曲的基本形态之一,是地壳在强大的挤压作用下,岩层发生了塑性变形,产生了一系列波状弯曲,最终形成两翼指向上方,中央向下屈曲的形态。不过向斜构造通常是一个整体,而眼前的半船形山体,另外一半去了哪里呢?

考察组决定去半船形山的顶端看一看。登顶后专家们极目远眺,一个意想不到的场景出现在了眼前,只见他们对面的山体,竟然也呈现为半船形,与考察组所在的这一侧山体,几乎完全对称,而如果把两边的半船形山体合并起来,就是一座完整的船形山。徐刚说,我们现在看到的半船形山,正是考察组一直寻找的另外一半向斜构造。

徐刚分析认为,船形地貌的出现,很可能与峡谷中的溯源侵蚀有关。最初的向斜构造,形成的是一个完整的船形地貌,随着这片山地被河流沿着中部切割,船形山最终一分为二,变成了东西两段,这种独特地形的出现,要经过数千万年的自然雕刻塑造才可能形成,在世界上都较为罕见。

“山鬼坪”到底有没有“山鬼”

一位村民告诉考察组,峡谷深处有一汪形状奇特的水潭,那里就是山鬼的居所,一旦有人打扰,就会有奇异现象发生。几年前,曾经有位从外地来的药农,不听劝阻,贸然闯入了山鬼坪。正当他陶醉于峡谷美景和众多奇特草药时,突然,天空变得阴沉起来,身边的树丛中不断有身影在晃动,并不时传来如婴儿啼叫般的声音。药农环顾四周,却没有任何发现,就在他以为是自己产生了幻觉时,天色渐渐暗了下来。猛然间,一个身高1米左右的生物如一道魅影,从他的身边快速闪过。惊恐不已的药农,不敢耽搁,赶忙跑出了峡谷。从那之后,就再也没有人敢踏入峡谷半步。

神秘的传说,让考察组兴趣大增,更想早日进入峡谷,一解真相。继续向峡谷深处行进,雾气也越来越浓重,短短几分钟的时间,考察组就被雾团团笼罩,顿时迷失了方向。就在这时,一阵窸窸窣窣的声音从周边传来,而且似乎在不断向他们靠近,这让大家不由得想起了山鬼的传说。为了安全起见,考察组聚集在一起,排成纵队,小心翼翼地缓慢前行。大约1个小时后,雾气逐渐散去。由于天色已暗,为了避免走夜路发生危险,考察组在一处溪流边搭起了帐篷,决定休息一晚,第二天再继续考察。

然而就在半夜时分,意外的事情发生了。一个黑黢黢的大约一人高的影子,出现在帐篷外。徐教授一看,认为不像很凶猛的动物,于是大家决定悄悄起来看看。但当走出帐篷,却发现刚才帐篷外的不明生物不见了。正当大家打算返回时,一个晃动的身影,出现在几十米的远处,随即消失在了茫茫的夜色中。

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山鬼?它来到考察组宿营地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天一亮,考察组展开了大范围地搜索,但却一无所获。正当一行人有些失望时,耳边突然又传来了那熟悉的奇怪叫声,大家立即循声而去,看到了一只像鹿一样的生物。

“你们看,它的耳朵内侧上部是白色的,中间有一道黑色的横纹。额头有一簇毛,从这几个特征来辨别,应该是毛冠鹿。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徐刚认为,根据体形等一系列特征判断,深夜在考察组帐篷外“偷窥”的神秘动物,正是毛冠鹿。

他解释说,毛冠鹿动作敏捷,奔跑迅速,体形较小,易于藏匿,又喜欢在水源附近栖息,最重要的是,它们的叫声独特,听上去与婴儿的啼叫有些相似。据此,他分析,毛冠鹿极有可能就是村民口中那个生活在水潭边的山鬼。这样一来,两千年出现在屈原《九歌》中的山鬼终于被逮到了原型。(本文图片由卢登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