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块”贴在扁担上

1974年1月8日,人民日报刊登了2篇关于四川农村利用沼气的报道。当时担任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的习近平看后“很兴奋”,很快就带队去四川实地考察,半年后就在梁家河建了陕西省的第一口沼气池。

把笔触伸进泥土,把版面留给群众,这是人民日报人70年不变的坚守。

1980年6月20日,人民日报五版刊登了一篇题为《长途贩运是投机倒把吗?》的报道,不少农民将这个“豆腐块”剪下贴在扁担上,作为“合法”的依据,挑着货物去赶集。

《农民为什么如此喜欢生产责任制》《一张营业证解决了十三口人生活》《正定翻身记》《兰考如今“吃”泡桐》……一篇篇脍炙人口的报道,串起了一部故事版的中国当代史。

1992年,人民日报发起“中国质量万里行”大型系列报道,对大量假冒伪劣产品进行批评曝光,引发对产品质量问题的全国性反思。

“蔬菜贵,贵在哪里?”1995年春节前夕,人民日报记者走访北京、河北等地的蔬菜市场和种植大棚,一笔笔记账、一道道核算,推出报道《节日追踪问菜价》,在2月10日头版头条刊发。报道给出的答案是“农民没多挣,市民没少花,北京的菜贵,贵在中间环节”。

其后,从2月15日至3月21日,人民日报陆续推出12篇《菜价追踪》系列报道。这组报道的成功,让人民日报的记者编辑们再次感到,必须“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认真抓老百姓关心的问题”。

2005年,在人民日报开设“人民时评”栏目,对重大新闻、热点事件及时发声,在新闻界引发不小轰动。

《“圆明园防渗”的象征意义》《“华南虎事件”让谁蒙羞》《如何保证不跟公众“躲猫猫”》《“乌坎转机”提示我们什么》……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人民日报一篇篇直面热点、观点独到、文笔犀利的时评,不仅丰富了人民日报评论的话语体系,更拓展了新的主流价值出口。

2011年1月,一个名为“求证”的栏目出现在人民日报四版,栏目的定位是“探寻喧哗背后的真相”。

2012年,“求证”栏目编辑敏锐捕捉到公众对PX话题的关注,当即着手调研有关PX话题,2013年7月30日至8月2日,该栏目推出系列报道“探析PX之惑”,4篇稿件调查扎实细致,立场客观理性,对澄清公众关于PX的认识误区发挥了重要作用。

乐群众所乐,想群众所想,盼群众所盼,人民日报在党和人民之间架起了连心桥。

“我爷爷识字不多,但是他收藏了各个时期的人民日报。我想,他珍藏的是对人民日报的一份朴素感情。”河北省邯郸市中心医院一位读者说,“人民日报和人民群众的心是相通的。”

郭.png

记者“接地气” 文字“冒热气”

“贫困户吃低保,别人争得面红耳赤,老郭却总想让出去:脱贫靠劳动,不能躺在‘政策温床’上!”2016年12月25日,河南封丘县王村乡小城村农民郭祖彬的脱贫故事上了人民日报头版头条。

“身上一头汗,腿下两脚泥,这样才能抓到大鱼、活鱼。”撰写这篇报道的河南分社记者感触很深。

“一位普通农民上了头版头条,人民日报‘接地气’!”很多读者给人民日报点赞。

记者“接地气”,文字才能“有生气”,报道才能“冒热气”。在党报的记者编辑中,“天安门上想问题,田间地头找感觉”这句话被反复提起。

“虽然吃了苦,但心很甜;虽然身上脏,但思想纯洁多了。” 一位参加2018年“新春走基层”活动的年轻记者在采访西藏农家的体会中写道。

每年的“新春走基层”活动,报社编委会成员带头参与,和记者一起翻大山、过田埂、坐炕头、宿农家,撰写散发着泥土芬芳的报道。在今年的活动中,上百位编辑记者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组织小分队,参加调研行,上高原、下海岛、进社区、访军营,31个国内分社的记者全部报名参加。

把镜头对准基层,让群众成为主角。在报纸版面、网络页面,经常能读到“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精品佳作,在田间地头、厂矿车间、边关哨所,经常能看到人民日报记者忙碌的身影。

“基层干部有些什么样的苦辣酸甜?群众对他们抱有哪些新的期待?”2013年5月20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通讯《一个基层干部的苦辣酸甜》引发热议,一位网友评价这篇报道“真实到想哭”。

上海市嘉定区新成路街道一位社区干部说:“读了报道深有感触,基层干部要始终以心交心、以情动情,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

“这光景好着咧,自来水都通到窑洞里来了”“青壮年大都回村了,人改造环境,环境也在改造人”……2018年1月30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报道《梁家河村民说今昔》,采写这篇报道的记者感触最深的是:“人比山高,脚比路长。踏访了延安梁家河村,深以为然。”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里就有多少真情。“人民日报记者,人民的记者”,毛泽东当年对人民日报记者金凤说的这句话,被一代代人民日报人镌刻在心上。

紧扣时代脉动 定格历史瞬间

“这是1955年胡志明主席访华时的报纸,我们费了些劲找到的,一共16期。”“这是今年1月份你到访中国时的人民日报。”2017年11月13日,在越南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送了一份国礼给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19期人民日报。

这是人民日报第一次作为国礼送给外国领导人。

记录历史的人民日报,也走进了历史的镜头。

70年风起云涌,人民日报从未缺席;70年改天换地,人民日报都在现场。

<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