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批示“写的真实”

1978年3月26日,人民日报刊发了一篇题为《标准只有一个》的短文,率先提出“真理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社会实践”的论断,发出了思想解放的先声。

其后不久,“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迅速席卷全国。当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党和国家历史迎来意义深远的伟大转折,改革开放大幕由此开启。

毕竟还是早春,一股否定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倒春寒”悄然出现。1979年5月16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全文转载了辽宁日报的文章《分清主流与支流 莫把“开头”当“过头”》。“活起来了!”这篇述评道出了农民心里话。

“由于人民日报的转载和评价,文章产生的影响,远远超出了辽宁省的范围,在全国引起了很大反响。”文章的作者、后来担任人民日报社总编辑的范敬宜这样回忆。

1984年8月22日,邓小平80岁生日之际,邓榕拿着她发表在人民日报上的文章《在江西的日子里》请父亲审阅。邓小平看了之后,拿起铅笔写下批示:“看了,写的真实。”

对于人民日报,邓小平倾注了很多心血。1963年1月1日,人民日报发表元旦社论《巩固伟大成绩 争取新的胜利》,送审稿中有这样一句话:“鸡、鸭、鹅等也增加很多”。邓小平提笔把“很多”改成了“较多”。一字之改,实事求是的作风跃然纸上。

“加快改革!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1987年10月6日,人民日报刊发的长篇政论文章《中国改革的历史方位》,大声疾呼“社会主义的道路需要探索,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道路也需要探索。”这样的观点振聋发聩,“每一个热切关心中国改革的人,都可以从中得到启发。”

1993年12月22日,恰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15周年,人民日报刊登了一篇署名“任仲平”的文章《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四届三中全会》,对改革的要义、经验、方法以及未来目标进行了深入阐述,“任仲平”文章也进入读者的视线。

“任仲平”取音“人民日报重要评论”,至今已刊发100余篇。“凡有大事,必看任仲平;把握大势,必看任仲平。”任仲平以其新颖的立意、独到的观点、流畅的文笔,成为最具影响力的政论品牌。

《一场关于承包鱼塘的争论》《上下一心打好今年改革攻坚战》《再干一个二十年》……在风雷激荡的改革年代,人民日报始终挺立时代潮头,以饱蘸理性与激情之笔,奋力书写改革故事,推动改革进程。

人民日报.jpg

习近平鼓励“不忘初衷”

2016年2月19日,一个永载人民日报史册的日子。

这一天,在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人民日报社,同报社员工亲切交谈。

“要适应变化、不断壮大,关键是不忘初衷、坚定信念,新闻舆论阵地既要坚守也要与时俱进。希望大家永远朝着新的目标不断努力。党中央支持你们,我也支持你们。”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寄语,令报社全体员工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党的十八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站在历史和未来的交汇点上,中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滚石上山,闯关夺隘;逆水行舟,过滩涉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砥砺奋进,开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

2015年2月25日,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人民日报推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系列评论员文章。5篇文章逻辑清晰,结构严谨,文笔生动,第一次全面系统阐释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一石激起千层浪。“执政理念高度和宽度前所未有”“人民日报评论的最高规格、最强发声”……很多人给出这样的评论。

求取公约数、画好同心圆,坚定“主心骨”、当好“定盘星”,在这个格局大开、气象一新的新时代,人民日报人对职责使命的认识愈加清醒和坚定。

大国的扬帆远航,离不开掌舵者;民族的复兴征程,呼唤领路人。

2018年3月17日,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人民大会堂的掌声经久不息,人民日报社论《国家的掌舵者 人民的领路人》应声而出——

“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心、矢志奋斗,我们就没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没有什么奇迹不能创造。”这是全党的意志,也是人民的心声!

脚上有泥土 心中有真情

“我看了2017年6月5日《人民日报》刊登的在内蒙古杭锦旗巴拉贡镇昌汉白村精准扶贫驻村调研形成的《驻村三记》……”2017年6月23日,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人民日报的一篇报道。

“他们为什么贫困?”“稳定脱贫靠什么?”“打工机会在哪里?”,直击要害的三问,问出了对精准扶贫的深入思考,道出了人民至上的理念和情怀。

当年,毛泽东挥笔写下“人民日报”4个大字的时候说:“就用人民二字,为人民服务嘛!”

就像这个名字一样,从诞生的那天起,人民日报就始终心系人民、服务人民,始终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放歌。

群众爱读这些“火柴盒”

“当时报社共有上百人,社里地方小不够住,一半以上的村民就主动腾出好房间来给工作人员住。”里庄村党支部书记康连祥回忆起里庄时期的人民日报社往事,记忆犹新,“大家共同生活,相处融洽,特别是编辑部人员时常教育村里孩子们努力学习。”

为表达谢意,里庄村的一名小学教师特地刻了一块“为人民服务”的木匾送到报社。

刚刚进城,报社就请来各界群众,听取意见,发展通讯员。有的工人感动地说:“出报要听工人的意见,让工人写稿子,可真是做梦也想不到的事。”

“党报通讯员首先不应是投稿人,而应是‘社会活动家’”。1951年6月18日,时任社长范长江以“人民日报编辑部”名义起草了一封信,发给编辑部全体人员和全体通讯员。

针对“内容贫乏、单调,报道面太窄,尤其对人民生活关注太少”等问题,1956年7月1日,人民日报进行了一次意义深远的改版。

“人民日报是党的报纸,也是人民的报纸”“只有靠着人民群众,我们才能把报纸办好”。当天头版头条刊发的改版社论这样写道。

“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对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中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一锤定音。

习近平.jpg

1984年12月7日的人民日报四版,刊登了一位年轻干部的来稿《中青年干部要“尊老”》。这篇文章的作者,就是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他当时刚刚31岁。文章真实反映了一名刚走上领导岗位不久的年轻干部的心声,在全国引发广泛讨论。

“今日谈”,人民日报头版的固定栏目,1980年1月创办后,虽经数次改版,一直保留至今。这个短小精悍的小言论栏目,读者来稿的比例占到90%左右。

“开门见山,内容实在,群众爱读这些‘火柴盒’式的短文章。”河南省内乡县一位读者这样说。

“读者的来信,……可以使我们的报纸丰富起来。”1950年3月15日,人民日报第五版刊登了题为《报纸编辑部怎样处理劳动者的来信》的文章,并在第六版正式开辟“读者来信”专栏。

1987年1月,“读者来信”扩为一个整版,至今已推出了1857期。现在,“读者来信”版每月收到群众来信来电1000余条,成为人民日报与读者之间的“直通车”。

“本人于前几日投诉水泥厂欠民工工资一事已得到解决,感谢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2016年底,一位四川网民通过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自己和工友遭遇欠薪的问题,几天后拿到工资。

早在2006年“网络问政”尚属新鲜事物时,人民网就推出“地方领导留言板”栏目。10多年来,各地网民共写下140多万条留言,2500多位各地各级领导干部回应关切,90多万件民生诉求得到解决。

全党办报、群众办报、开门办报,从小山村里走出来的人民日报,深深懂得“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深深知道报纸的根永远在人民之中。

<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