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现场

如何预防少年儿童沉迷网络?如何给他们系好网络“安全带”?6月6日,“奋进新时代 争做好网民”网络文明进校园活动在昆明市高新一小举行,帮助青少年提高网络素养,积极参与网络文化建设,做有主见、有责任感、有素养的一代新网民,推动青少年与互联网良性互动、共同成长。

 

相关负责人为宣讲团教师颁发聘书

活动现场,云南省教育厅德育处相关负责人宣读了教育部《致全国中小学家长的一封信》,呼吁学生家长以身作则,力行“五要”,以实际行动为孩子做榜样。云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德育处相关负责人向“云南省美好成长一—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宣讲团教师颁发聘书;云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德育处、昆明市委网信办、昆明市文明办、昆明市教育局、高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向文明校园赠送《青少年网络文化素养读本》。活动最后,参与活动的所有学生、家长等共同宣读了《文明上网 美好成长 争做中国好网民倡议书》,倡导自觉文明上网、携手美好成长,争做中国好网民。

如何给少年儿童系好网络的“安全带”一直是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南省委网信办与与云南昆明12355青少年服务台联合开展“美好成长一一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体验”活动,聘请来自心理健康教育、公安、法律等相关行业专业人组成“美好成长一—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宣讲团,采用菜单式课程,深入学校、社区、“儿童之家”,开展“辨别网络诈骗”、“远离网络暴力”、“预防网络沉迷”等专题讲座,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共同营造有利于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清朗网络空间,为孩子们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据了解,云南省委网信办与云南省教育厅联合组织开展“奋进新时代 争做好网民 网络文明进校园”活动,旨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专题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科学对待、合理使用网络了解预防沉迷网络知识和方式,提高对网络黄赌毒信息、不良网络游戏等危害的认识,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和不法行为。

本次活动由云南省委网信办、云南省教育厅主办,昆明市委网信办、昆明市文明办、昆明市教育局协办,云南网、云南儿童网、高新一小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