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乌鲁木齐6月10日电 题:“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跨境创业故事

作者 朱景朝 李明 王继刚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地处中国西北的新疆霍尔果斯这片曾经的“驼队经过之地”,吸引着众多创业者从四面八方涌来。来自东南沿海的季钢就是其中一员,他正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内(简称中哈合作中心)查看投资建设的项目二期建设情况。

2016年,季钢投资建设的“金雕中央广场”(商贸大楼)开工,其是中哈合作中心哈方区域的首个项目,总投资2.5亿元(人民币,下同),该项目的定位是国际化品牌集群、贸易投资、商务旅游和文化交流等功能齐全的综合体。

中哈合作中心是中哈两国共建的跨境自由贸易区,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示范项目,总面积5.28平方公里,其中中方区域3.43平方公里,哈方区域1.85平方公里,两国公民及第三国公民,凭护照或出入境通行证等有效证件出入。

正因看好中哈合作中心的美好前景,季钢渐渐放下心中的顾虑,下定决心在中哈双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光明之路”融合发展的区域勇立潮头。

季钢说,在哈国建设“金雕中央广场”是他首次到境外创业。金雕是哈萨克斯坦的国鸟,它有大展宏图的象征。

金雕中央广场一期于2017年7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营业。建成后的商铺一楼有五个大型免税店,二楼六十四间商铺,租赁给两国的商户。

季钢称,虽然投资项目在中哈合作中心内,但地处哈国,在建设过程中需按照哈国的思维方式、法律、人文理念、习俗等,寻找解决办法,才能让项目顺利实施。项目得到了哈国多名高官的关注,并帮助解决了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

目前,季钢还在优化“金雕中央广场”的商业模式,“有些区域需要专项经营,比如红酒区域、珠宝区域、食品区域以及中亚五国产品区域等。”季钢说。

中哈合作中心哈方区目前投资的有6家,主要是购物广场、国际城堡、三星级宾馆和五星级大酒店等;中方区有十余个建成项目、40余家免税店,涵盖范思哲、普拉达、欧米伽等国际知名品牌,商品种类涉及烟酒、香水、化妆品、手表、珠宝等多个领域。

中哈合作中心也成为中亚商人的淘金逐梦之地,哈萨克斯坦商人瓦列丽娅·谢尔盖的红酒店里每天顾客络绎不绝,生意红火。她对记者说:“现在生意很好,每天来这里的中国游客很多,他们很喜欢我们的红酒。今后我们还将扩大规模,增加酒的种类。”

目前,每天上万的人流量,川流不息的海内外客商和车辆,都让中哈合作中心显现着勃勃生机。据统计,2018年1至5月,中哈合作中心共验放出入境旅客195.38万人次,同比增长7%。

季钢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所有的好产品都可以汇聚到中哈合作中心,中哈两国公民及第三国公民可凭有效证件出入,自由贸易、买卖,非常方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