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xia500.jpg


图为浙江新创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夏瑞强发表主题演讲


5月22-23日,“2018第一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深圳)国际交流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浙江新创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夏瑞强在“商业模式专场——辨·商业模式的创新与应用”主题论坛上发表演讲。以下是演讲内容。


浙江新创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夏瑞强:


我来自浙江超威,我们的新创、帕拉特主要是做汽车销售,启程是做新能源汽车的运营平台,都是超威集团下属的全资子公司,从事新能源租赁运营平台以及系统化解决方案是我们的目标。


超威本身是做电池的,新能源汽车60%的成本是电池,新能源汽车能不能跑得远、寿命长不长,关键是电池,现在的业务也是我们的产业延伸。


我们要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系统化解决方案,超威集团也有汽车厂,勃朗特汽车,我们和政府也在做新能源汽车的示范项目,同时也在做分时租赁。前面提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战略的支持,从2013年开始国家提出新能源汽车开始,如果没有国家政策的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可能有这么快,也不可能这么高速的成长。如果没有国家的支持,这一波的发展行情是不可能的。


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三个难点:第一,行业推广难、成本高,消费者的购买能力,电网的建设、基础建设都不健全;第二,政府要求节能环保,规范性以及新能源汽车五花八门,统一性很差,分时租赁停车就是一个问题,交通压力也很大;第三,用户也有很多顾虑,成本太高,电池包五六万,大车更不用说了,充电不方便而且安全事故也很多。作为运营平台,我们需要解决这些问题。


超威新能源智慧平台从2016年开始运作,2017年做了2000多台车,今年预计可以做到2万,明年5万。我们以租赁运营为基础,为市政行业、为客户打造绿色出行新经济、新模式、新要求,我们要发挥工匠精神,解决政府痛点。


我们在整个产业链上形成闭环式的管理,通过共享的理念,我们用互联网、智联网、大数据解决行业的痛点。我们做车也好、做运营也好,行业整体资源,包括电池的资源、整车厂资源、用户的资源。在市场上看到蛮多的汽车厂、电池厂做运营,我觉得有一个通病,自家的电池、自家的车。车也好、电池也好,是向全世界,谁家的车好、电池做得好,我们找性价比最高的。


我们要求电池、电机、电控的整机打包技术,光有电池技术没有整车厂的配套也解决不了问题,光有车电池不过关,整个汽车也不能放心的交到用户手上。


新创是做电池的,还有自己的汽车厂,超威集团是全国500强企业,排名175位,在全国各地有1200家直营网点,有强大的网络。我们在车辆运营上抓住几个方面:第一,车辆运营离不开资金,我们有一个资金平台,超威本部的资金链。第二,我们有自己的品牌,超威本来就是全国五百强的大企业,我们的产品,我们选取全国最好的车厂和我们合作,比为了卖车而卖车更加透彻、理解更加深刻。第三,我们服务的运营平台构建有整套的系统方案,我们建了一个大的运营平台叫做超威智能运营平台。


这个平台有很多功能,我稍稍介绍一下:


1、电商功能,包括淘宝、京东都在做一些合作,我们自己的运营平台是独创的,包括电池包GPS,电池是受控制的,用户把车开跑了,说断电就断电,大数据的采集、云服务、数据服务是双重的建立;


2、二手车估值,过了一两年谁也不知道这个车值多少钱,两三年后,也不知道这个车值多少钱,我们对二手车可以轻松估值,平台里可以实时在线;


3、报废跟踪、梯次利用,很多人提到梯次利用,梯次利用离不开原始数据的收集,通过平台、技术,以后车辆报废了,基本上电池怎么用,还有多少电量我们很清楚;


4、政企管理,哪些地方是可以投放多少辆车,超威有很多子公司,我们有两轮车的运营公司,用车量多少,能投放多少辆?电单车、小车,有些地方换了政府在管控,没有基础数据说这个地方能投放多少台车,政府也需要一个平台支持。


我们的平台分为三块:


1、出行平台,包括乘用车;


2、邮政平台,包括快递的,我们和四通一达也在合作;


3、特种用车,包括观光车、环卫车、执法车、工程车、消防车。


浙江省政府和我们签的合同,4000多台公共用车。环卫车现在国家提倡环卫的要求,环卫车在未来的发展趋势不会低于普通的邮政车辆。


我们现在覆盖了很多领域,都是大客户端的覆盖,小客户的覆盖我们也有,大客户覆盖基本上能做到每年以200%的速度增长,新能源汽车占汽车的比重还是很小,建立多种合作模式是我们比较关心的,谁跟我们一起合作能赚到钱,经销商也好,合作商也好,能给他们带来多少利润、实惠?


我们也有定制式的服务,服务的内容有七个,大数据管理、监督管理、维护养护、安全保障、个性化金融服务,以及车辆定制、产品提供。


我们的强势和突出的重点是在整车和三电系统,金融、互联网构建的超威旗下人工和超威的资源整合。超威前面已经在做车,有很多分公司,现在把分公司整合起来做一个大平台运营,我们布局八个地点,我们投入的时间步骤有限,2017年、2018年全国八个地点进行布局。


我们租车模式、运营模式也很好,有线上、线下,租赁方式有短租、有长租的,是基本上做得最好是以一年为租期,我们可以签三年、五年、十年,一年租期的是最高的。


我们也测算了一下,我们的商业模式要满足市场的需求,要给真正的用户带来实惠,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租一台车给他能节约多少费用,差不多是30%-40%的费用,经济的角度节约就是创造的利润。


整个产业闭环我们现在一个是向上的,我们也跟主机厂有战略合作,有联合办厂、互相参股的,下游有经销、网络、运营公司,再往中间支持的是资金支持,还有网络平台的支持。


我们超威集团的运营平台,2017年做了2700台车;今年已经生成1.7万台,其中乘用车1.1万台,物流车是6000多台;计划2018年做2万台车,2019年规划5万台车。超威集团的车辆运营,从开始筹建到现在没有亏一分钱。很多公司说是亏钱的,我们集团给我们下的指标和几个公司是没有亏钱的,希望在座公司,包括电池厂,包括整机厂一起和我们合作,共同建造产业链的闭环运营平台,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