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晚上,备受戏曲“票友”期待的“艺聚山城”渝港名伶汇演如期开锣。演出当晚,700余座的重庆川剧艺术中心“龙凤呈祥”大剧院座无虚席,“川剧皇后”沈铁梅,粤剧大佬倌罗家英、南凤等名家齐聚一堂,两大戏曲同台演出大放异彩,为山城市民带来一场不同凡响的视听体验。演出结束后,香港八和会馆理事罗家英更当场唱起了大家期待已久的《only you》和《万水千山总是情》,引爆全场。

川粤戏骨轮番炫技现场观众大呼“过瘾

晚上19时,剧院内灯光暗下,伴随一阵急促锣鼓声,舞台大幕缓缓拉开。由重庆市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许咏明扮演的丑角“龚裁缝”信步走上舞台,他表演的是川剧传统经典折子戏《裁缝偷布》。该剧念白诙谐幽默,两位演员表演精湛,令台下观众捧腹不止。紧接着,香港八和会馆带来的传统粤剧《斩二王》之〈拗箭结拜〉,极具特色的南派锣鼓,展现了古老粤剧的独特风采。 


《裁缝偷布》

《斩二王》之〈拗箭结拜〉

而压轴出场的川剧《三祭江》和粤剧《平贵别窑》之〈别窑〉更是博得了台下阵阵掌声。在《三祭江》表演中,“川剧皇后”沈铁梅唱功非凡,丰富的表情,熟练的动作,将艺术人物孙尚香的凄苦悲愤刻画得入木三分。而在粤剧名伶罗家英、南凤的演绎下,《平贵别窑》之〈别窑〉这出粤剧亦是大放异彩,看得观众津津有味。

《三祭江》

《平贵别窑》之〈别窑〉

粤味戏曲大获好评罗家英答谢唱起《only you》

“我本来还以为会完全听不懂,没想到听完两场粤剧,觉得还不错。川剧也是改变了以前的认知。”市民李女士说到,她并非戏曲爱好者,也没进过戏院听川剧或其他戏曲,平时家里老人偶尔会看央视戏曲频道的京剧,“碰到了就跟着听一下,也谈不上喜欢。”李女士说,这次来听戏完全是冲着“唐僧”罗家英来的。“果然不虚此行。”李女士说,“没想到他戏演得好,歌唱得好,粤剧也表演的好!”

当粤剧名家罗家英、南凤表演的《平贵别窑》之〈别窑〉结束后,整场“艺聚山城”渝港名伶汇演也画上了完美的句号。所有参演人员上台谢幕时,意犹未尽的观众向着罗家英大喊“安可”。罗家英也热情的为观众唱起了当年红遍大江南北的《大话西游》插曲《only you》和粤语名曲《万水千山总是情》。

对话沈铁梅:

同台切磋重温经典,传承也需完善

“重庆的川剧舞台上两种戏曲同台演出,这是第一次。”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说,两个古老剧种在一起合作,不仅观众能欣赏到原汁原味的戏曲艺术,于演员而言也是相互学习的好机会。而以这样同台的形式重温经典,也让她觉得意义非凡。

据悉,《三祭江》是沈铁梅1988年赴京参加中国首届戏剧节的表演剧目,她也凭借该剧荣获第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从上世纪90年代到今晚演出前,我几十年没演出过这出剧了。”沈铁梅说,“能以这样的方式重温经典,也是我纪念恩师竞华先生的一种方式。这个戏在我艺术较成熟的今天来重演,别有一番韵味。” 沈铁梅说。

谈到戏曲传承,沈铁梅表示传统固然需要保留,但传承更需要改善。“如果前人在某些方面没有达到一定高度,我们后人就应该去完善。”沈铁梅说,比如《三祭江》,这出需要高腔、胡琴、弹戏三种声腔表演,而目前川剧高腔发展很好,但胡琴和弹戏就相对滞后,为了改善这种后两种声腔的呈现效果,最近几年重庆川剧院一直在做相关研究,比如用什么乐器来做胡琴戏和弹戏的伴奏。“大家今晚看到的《三祭江》就是我们川剧院进行伴奏改良的效果。”沈铁梅说,未来我们在川剧传承上,也还会做更多的尝试和研究,以更好的保留经典,保护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