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芦晓春文/图

又快要到麦收的季节了,近日,北京市顺义区马坡镇衙门村的何大爷像往常一样到地里转悠,忽然发现不对劲:“麦子上怎么这么多虫,这虫还不是蚜虫,有的在麦穗上爬来爬去,有的在麦穗周围飞个不停,有的在蚜虫堆里一动不动。”这可让何大爷着了急,他赶紧找来了北京市农业局植保站杨建国副站长。杨站长走进麦田一看,冲着何大爷笑了:“这些虫不但不用治,您还得好好谢谢他们呢!这些都是蚜虫的天敌,是专门来消灭蚜虫的。”

据北京市植保站的专家介绍,小麦蚜虫是生产中的一种重要害虫,其防治主要依赖化学农药,而长期以来化学农药的过量使用,造成天敌对小麦蚜虫的控制作用减弱。令人可喜的是,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天敌的品种和数量均有所上升。

“2018年京津冀联合普查结果显示,麦田自然天敌种类丰富,数量明显高于前几年,密度较大的地块每平方米有天敌40余头,部分地块只依靠自然天敌就可以控制小麦蚜虫的危害。”专家介绍说。

据了解,小麦蚜虫天敌的增加,与农田生态系统普遍转好密不可分。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技术,农田化学农药用量不断减少,农田生态系统不断向好,有利于天敌重建家园。

为了提高农业生产者的病虫诊断和天敌识别能力,促进天敌的保护与利用,近年来,北京市植物保护站先后组建了北京植物医生、京津冀病虫测报、北京3级测报网等工作交流微信群,开辟了北京植保信息网预测预报专栏,设立了北京市植物总医院等公众号,综合利用这些现代化信息手段,定期发布或推送指导农民开展病虫防治的病虫测报信息,科普病虫害和天敌识别知识,快速响应生产者提出的各类病虫识别问题。通过共同努力,农民科学合理使用农药和保护利用天敌的意识不断增强,这些都有利于自然天敌种群的恢复。今后,北京市植物保护站还会加大自然天敌的监测力度,探索定向服务功能,及时为天敌保护与利用提供更加可靠的技术支撑。图为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和北京市植保站专家在麦田查看天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