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6日讯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今日消息,今年前4个月,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结扶贫领域问题1253起,处理199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1人,组织处理1598人,移送司法机关48人。

今年以来,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铁的纪律、实的作风、硬的举措,不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纪律保障。

云南省各级纪委监委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严肃查处对扶贫款动歪脑筋、伸黑手的问题,以及一些单位和领导干部抓精准扶贫作风不实、敷衍塞责,侵害群众利益、损害党的形象的问题。据统计,2018年前4月,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结扶贫领域问题1253起,处理199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1人,组织处理1598人,移送司法机关48人。

对脱贫攻坚中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弄虚作假、敷衍应付、失职渎职,年度考核不合格的县市区,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失职失责的党委和纪委“双问责”,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今年以来,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180批次,涉及464人。

充分发挥脱贫攻坚“五级联动”监督平台作用,对群众的反映和诉求实行村录入、乡审核、县督促检查的机制,形成从省一直贯通到村的监督格局,打通基层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1至4月,云南省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五级联动”监督平台共受理扶贫领域群众诉求68128件,办结6765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