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港渝戏曲名伶争奇斗艳的视听盛宴将于本周三(6月6日)晚上7时在重庆川剧艺术中心“龙凤呈祥”大剧院正式开锣。昨日下午从“艺聚山城”渝港名伶汇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次演出阵容强大,除了到访的粤剧佬倌罗家英、南凤、龙贯天、新剑郎等名伶献艺,重庆川剧方面“川剧皇后”沈铁梅也将披挂上阵。会上,罗家英对当下年轻人不喜爱戏曲的现象表示很理解,并坦言,中国古老传统戏曲不会传不下去,而是需要在幼儿心中播下种子,静待他们步入中年老年后,就会爱上。

罗家英、沈铁梅挂帅 粤剧川剧同台飙戏

据悉,本次汇演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重庆联络处、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和重庆市港澳事务办公室联合举办,粤剧方面香港八和会馆带来了传统经典的粤剧曲目《平贵别窑》之〈别窑〉和《斩二王》之〈拗箭结拜〉,重庆川剧院则选择了《裁缝偷布》、《三祭江》两则经典剧目。“两出剧目都是粤剧传统剧目。尤其《斩二王》的演出保留了很多粤剧古老排场,演员也用舞台官话对白和演唱,这次来重庆表演,希望给重庆观众最原汁原味的岭南味道。”香港八和会馆理事,此次演出港方艺术总监罗家英介绍道。

而川剧方面,则选择了以唱功为主,展现川剧弹戏和胡琴两种唱腔的《三祭江》,及表现川剧独特幽默风趣的《裁缝偷布》。“川剧和粤剧各有千秋,这次港渝戏曲大咖同台献演,将在重庆川剧艺术中心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必将推动港渝文化向深处、广处发展。”重庆川剧院院长沈铁梅表示,当晚演出一定会令戏迷们大开眼界。

 

谈戏曲传承 罗家英坦言要“静待花开”

除了对当晚汇演情况进行介绍,备受广大观众熟悉的知名演员、戏曲名伶罗家英还接受了媒体专访。

相信很多观众都对他在大话西游中唐僧的精彩演出印象深刻,一曲《only you》更是红遍大江南北。“作为电影演员,在表演上是需要收的。这是跟戏曲表演一个很大的不同。”罗家英说,戏曲表演要分清人物的喜怒哀乐,要用手、用眼神来帮助情感的表达,所以面部表情肢体语言会比较夸张,而电影则不需要。

在谈到戏曲传承时,罗家英充满信心。“我十几岁学戏时,台下的观众就是60岁以上的老人占多数,别人说等这批人去世了,就没人看粤剧了;我二十几岁上台表演,也有人说,台下都是老年人,等他们去世,就没人看了;现在我都70多岁了,台下的观众还是60多岁的人,还是有人在对我说同样的话,但是,粤剧还在演,并没有消亡,反而越来越好了。”罗家英说,年轻人不喜欢戏剧,也没时间来看,他们太忙了,忙着创业、忙着谈恋爱结婚、忙着上班、忙着赶潮流……“等他们四五十岁,赶不上潮流了,也有人生阅历了,就会喜欢上戏曲了,因为戏曲有内涵、有故事、有历史、有文化。一代一代都是这样传过来的,所以我不担忧中国戏曲能不能传承下去。”

 

对此,重庆川剧院院长沈铁梅也很认同,她表示,“戏曲是奢侈的艺术,欣赏它需要时间和金钱。”沈铁梅说,现在需要做的事,是在孩子们心里埋下戏曲的种子,比如现在香港八和会馆正在做的,把粤剧带进学校,让孩子们接触戏剧。重庆川剧也在进行类似的尝试。

“我们去到学校讲座,很多学生听了都会爱上川剧。”沈铁梅说,未来,重庆市川剧院还将建一所川剧幼儿园,希望在幼儿心里留下川剧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