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2%受访北上广深青年关注所在城市积分落户政策

84.6%受访北上广深青年表示积分落户政策提高了自己在一线城市生活信心

日前,北京市正式启动了首批积分落户申报工作。此次积分落户材料简化,并且可以网上办理申请。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均已正式启动积分落户申报工作。一线城市青年对积分落户关注程度如何?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65名生活在北上广深的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3.2%的受访青年关注所在城市的积分落户政策。84.6%的受访青年表示积分落户政策提高了自己在一线城市生活的信心,69.4%的受访青年认为积分落户政策增强了一线城市对高精尖人才的吸引力。对于积分落户政策的实施,67.5%的受访青年期待高效审查申请者材料,对资料不合格等情况给出明确说法,59.1%的受访青年期待公示相关信息,包括各项指标及说明。

受访青年中,51.4%的人有所在城市户籍。国有企业员工占22.5%,事业单位员工占17.7%,国家行政机关员工占6.0%,民营企业员工占26.5%,外资企业员工占17.3%,合资企业员工占6.2%。

83.2%受访青年关注所在城市的积分落户政策

王亮(化名)是北京市某上市公司一名计算机软件工程师,已经在京工作8年。他基本满足了北京积分落户的所有指标项,刚刚提交了申请材料。王亮有一个3岁的孩子,他希望为了孩子上学争取到户口。他介绍,周围有孩子的、长时间在城市工作的家庭普遍更关注积分落户政策。

北京某高校硕士应届毕业生刘颖(化名)最近一直忙着找工作,她关注了北京和上海的积分落户政策。

在北京工作3年的胡得胜就职于一家外贸企业,满足了积分落户政策中的若干指标。据她介绍,她所在的公司发了邮件提醒员工积极关注积分落户政策,对于需要办理相关手续的员工会给予帮助。

调查显示,83.2%的受访青年关注所在城市的积分落户政策。86.5%的受访青年认为户口对在大城市生活的年轻人重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程杰表示,积分落户政策是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积分落户政策的启动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这几个城市集聚了大量富有活力的年轻人,积分落户政策更是备受期待和关注”。

调查显示,84.6%的受访青年表示积分落户政策提高了自己在一线城市生活的信心。

调查中,69.4%的受访青年认为积分落户政策的实施增加了一线城市对高精尖人才的吸引力,53.2%的受访青年认为这给更多人落户大城市提供了机会,47.7%的受访青年认为这可以排解地方政府养老金压力,42.9%的受访青年认为这有利于城市未来持续强劲发展。

程杰分析,首先,积分落户政策鼓励更多年轻人流入大城市,能为城市经济发展提供更加稳定的劳动力供给以及更有效的人力资源配置。其次,实现落户目标能够获得更充分的公共服务与社会保障,有助于释放消费潜力,拉动城市经济发展的内需。再次,大城市的教育、公共设施、社会服务等公共资源使用效率也能得到提升。

对于积分落户实施过程,67.5%受访青年希望高效审查,同时对资料不合格等情况给出明确说法

王亮希望,审核结果公布时,除了让申请人了解自己的排名,也让申请人知道自己与前面的人“差”在哪些地方。“各方面的排名最好都有,让申请人能够比较准确地预估自己落户的可能性和时间”。

调查显示,对于积分落户政策的实施,67.5%的受访青年期待高效审查申请者材料,对资料不合格等情况给出明确说法,59.1%的受访青年期待公示相关信息,包括各项指标及说明,54.0%的受访青年希望控制好租房市场的价格,抑制租金过度上涨,38.7%的受访青年建议申请人深入了解申报手册和填报要求,诚信申报,24.6%的受访青年希望尽量简化申报和办理步骤。

深圳某私营企业职工邹雪媛已经通过积分落户拿到了深圳市户口,她向记者介绍,自己当时申请户口时跑了很多地方、开了很多证明,“落户手续要严格把关,但希望过程能尽量简化一些,减少不必要的跑腿和证明”。

程杰建议,首先,积分落户政策注重积分与贡献关联,但不宜过于功利化,要充分理解流动人口的贡献和价值,增加稳定居住和工作年限的积分权重,关注经济形势和环境变化,尤其当前新经济、新就业方式不断涌现,积分政策中涉及相关劳动合同和社会保险的规定也需要根据新情况、新现象适时调整。另一方面,积分落户政策需要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两条腿”同步推进,可以通过居住证的方式为短期内无法落户的广大流动人口提供更多的基本公共服务和福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陈子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05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