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重庆联络处、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和重庆市港澳事务办公室联合举办的“《艺聚山城》——渝港名伶汇演”将于6月6日晚上7时在重庆川剧艺术中心“龙凤呈祥”大剧院正式开演。香港八和会馆和重庆市川剧院将为山城戏迷带来正宗的粤剧和川剧表演,经典剧目不容错过。

川剧节目方面,“川剧皇后”沈铁梅和国家一级演员许咏明将带来原汁原味的川剧经典——《三祭江》和《裁缝偷布》。

沈铁梅

“川剧皇后”沈铁梅倾情演绎《三祭江》

《三祭江》讲述了三国时期,蜀汉刘备欲为关羽、张飞复仇,进攻东吴,壮志未酬,病死白帝城。夫人孙尚香闻噩耗,来至江边祭悼刘、关、张兄弟三人,后投江而死的故事。

扮演孙尚香的沈铁梅,现任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文联主席、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川剧院院长。她被业界誉为“川剧皇后”,是公认的“川剧声腔第一人”。她三度获得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并多次荣获文华表演奖、文华导演奖等专业大奖,代表剧目有:《金子》、《李亚仙》、《凤仪亭》、《思凡》等。

她是把川剧声腔带入西方音乐殿堂的第一人,多次参加纽约林肯中心艺术节、荷兰艺术节、北美点亮多伦多艺术节等国际重要艺术节演出,演出足迹遍布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她精湛的表演得到了英国《金融时报》、美国《纽约时报》等世界知名媒体的持续关注和高度赞誉,文化部肯定她的演出是“找到了传统文化联通世界文化的桥梁”,并作为范例向全国推广。

许咏明

许咏明带来《裁缝偷布》让你笑个不停

灯戏《裁缝偷布》也是川剧的经典剧目。讲述了龚裁缝到王大娘家缝制衣服,在裁衣时偷布,被王大娘发现而受惩罚的故事。该戏风趣,令人捧腹。

饰演龚裁缝的许咏明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从艺45年,受到刘裕能、李文杰等川丑表演艺术家的亲传。以刻画人物为重,表演生动自如,唱做细腻优美。

1983年随四川省振兴川剧演出团赴京演出,受到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代表剧目有《醉隶》、《九锡宫》、《陕补缸》、《双拾黄金》、《裁缝偷布》、《拿虎》、《西关渡》、《晏婴说楚》等。在经典川剧《李亚仙》中饰演妈娘。 

《艺聚山城》— 渝港名伶汇演

日期:2018年6月6日(星期三)晚上7时

地点:重庆川剧艺术中心“龙凤呈祥”大剧院

- 演出剧目 - 

重庆市川剧院《裁缝偷布》

(主演:许咏明)

香港八和会馆《斩二王》之〈拗箭结拜〉

(主演:龙贯天、新剑郎) 

中场休息

重庆市川剧院《三祭江》

(主演:沈铁梅)

香港八和会馆《平贵别窑》之〈别窑〉

(主演:罗家英、南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