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童心的视界--第四届全国儿童剪纸作品展”在京开幕。

中国网6月1日讯  由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与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儿童剪纸作品展今日在京开开幕。

图为“童心的视界--第四届全国儿童剪纸作品展”在京开幕,孩子们现场表演节目。

图为“童心的视界--第四届全国儿童剪纸作品展”在京开幕,孩子们现场表演节目。

 

本次展览通过孩子们的视角,以剪纸创作的形式,表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祖国的变化、发展和成就。通过剪纸创作,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讴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激发儿童的历史责任感和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引导儿童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促进儿童美术教育事业的发展,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国传统艺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图为“童心的视界--第四届全国儿童剪纸作品展”在京开幕,获奖孩子上台领奖。



图为“童心的视界--第四届全国儿童剪纸作品展”在京开幕,孩子们用手机拍摄剪纸作品。


图为“童心的视界--第四届全国儿童剪纸作品展”在京开幕,观众看展。


图为“童心的视界--第四届全国儿童剪纸作品展”在京开幕,观众看展。

本次展览上展作品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是从近10000幅作品中经专家两轮评审后选出的300幅作品,并由艺术评审委员会评选出一等奖30名、二等奖60名、三等奖90名、优秀奖100名。所有获奖参展作品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颁发参展证书。

专家评审表示,这届剪纸作品展不管从普及推广、继承传统、还是创新发展等方面都有明显提升。

本次剪纸作品展题材丰富,原创内容多,有表现AI人工智能、高铁、蛟龙号,航天科技等题材,也有表现保护地球家园的环保题材,还有歌颂中华传统文化、和谐家庭以及新农村。作品内容丰富多彩,童真童趣、有滋有味,充分表现了儿童想象力和无尽的创造力。

通过此次展览,将更进一步推动广大家庭对中国剪纸传统艺术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