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悉,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重庆联络处、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和重庆市港澳事务办公室联合举办的“《艺聚山城》——渝港名伶汇演”将于6月6日晚上7时在重庆川剧艺术中心“龙凤呈祥”大剧院正式开演。渝港双方的演出团体分别为香港八和会馆和重庆市川剧院。

届时,香港八和会馆将献上《平贵别窑》之<别窑>和《斩二王》之<拗箭结拜>两部经典粤剧,而重庆市川剧院则将带来《三祭江》和《裁缝偷布》两部川剧迷耳熟能详的剧目。演员方面,更是汇聚了罗家英、南凤、龙贯天、新剑郎、沈铁梅、许咏明等粤剧和川剧名家。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重庆联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场演出汇聚了渝港两地知名的戏曲演员,将为山城人民献上高规格的戏曲演出,期望通过川剧和粤剧的经典剧目向山城人民呈现不同地域间文化艺术的异同,加强渝港两地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

演出团队:

香港八和会馆——于1953年注册成立,以宏扬传统粤剧艺术为宗旨,积极向公众推广粤剧,也关注粤剧演员及从业员的专业发展,在八和会馆主席汪明荃博士的带领下,积极推动各项保育及承传工作。

八和粤剧学院开办青少年粤剧训练班、器乐伴奏班及锣鼓班等,并与合作伙伴合办不同的在职演员培训课程、以及与不同中学合办初中粤剧艺术课程。与此同时,八和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服务,如:「八和送暖到台湾」、「八和爱心献南亚」、「八和同心暖四川」等,并于2009年成为慈善团体。

八和现为油麻地戏院的场地伙伴,举办「粤剧新秀演出系列」,全方位培育粤剧界台前幕后的接班人。计划得到六位粤剧界名伶(阮兆辉、新剑郎、罗家英、尹飞燕、王超群、龙贯天)支持,担任艺术总监,连同客席艺术总监李奇峰执手教导过百位新秀演员,把粤剧这门博大精深的艺术传授予新一代粤剧演员,将这项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

*特别鸣谢深圳市粤剧团乐队为粤剧演出作音乐伴奏 (音乐统筹:冯锦汉先生、击乐领导:李本基先生、音乐领导:梁德文先生)

重庆市川剧院——国家级戏曲剧院、文化部“全国文化先进集体”,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文化部保留的全国100个重点院团之一。重庆市川剧院是在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关怀下于1951年成立,并由郭沫若题写院名。是中国具有悠久历史的国家级戏曲院团。历史上拥有张德成、周慕莲、周裕祥等一大批杰出的川剧表演艺术家,上世纪五十年代,曾随中国川剧团赴欧洲演出大获成功,声名大噪。

现今的重庆市川剧院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登上了美国“林肯中心艺术节”、荷兰艺术节、北美“点亮多伦多艺术节”、比利时“欧罗巴利亚艺术节”、德国“威斯巴登国际艺术节”等世界顶级艺术交流盛会。赢得《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英国《金融时报》的高度评价。

特别是现任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文联主席、院长沈铁梅,她植根于川剧传承与创新,是将川剧带入美国林肯艺术中心及欧洲音乐殿堂第一人,被誉为“川剧皇后”。在川剧声腔改革上赋予了传统川剧在现代背景下新的生命,被业界称为川剧“前无古人”的传承者。她作为中国文化走进世界的代表性人物,为中国戏剧文化的传承和川剧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剧院剧目传承成果累累,新编创作成绩斐然,坚守“在继承中发展,发展中创新”的艺术战略决策。《金子》、《李亚仙》、《灰阑记》等一批新编剧目作品先后获得国内多项大奖,《金子》更是囊括中国舞台艺术的所有大奖,被公认为“二十世纪末中国戏曲的代表作”。

近年来,剧院人才辈出,涌现出孙勇波、黄荣华、吴熙等优秀艺术才俊。作为中国国家级重点院团之一、中国川剧领军院团的重庆市川剧院,将致力于川剧的传承与发展,紧紧围绕出人、出戏、出精品的战略目标,给世界呈献更多的惊喜与精彩。

《艺聚山城》— 渝港名伶汇演

日期:2018年6月6日(星期三)晚上7时

地点:重庆川剧艺术中心“龙凤呈祥”大剧院

- 演出剧目 - 

重庆市川剧院《裁缝偷布》(主演:许咏明)

许咏明

香港八和会馆《斩二王》之〈拗箭结拜〉(主演:龙贯天、新剑郎)

龙贯天

新剑郎

中场休息

重庆市川剧院《三祭江》(主演:沈铁梅)

沈铁梅

香港八和会馆《平贵别窑》之〈别窑〉(主演:罗家英、南凤)

罗家英


南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