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贵阳176年历史清朝牌坊藏匿民房 如今重见天日(   / 3 )

发布时间:2018-06-01 14:23: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东方IC  |  责任编辑:吴亮
分享:

距今176年历史、清朝道光年间的一块鲜为人知的“高张氏节孝坊”牌坊。南霖/东方IC

牌坊,作为旧时表彰功德节孝、标明地名的重要建筑物,往往记录了一个地方的平民故事和名人功绩。在贵阳曾经有很多牌坊,如今已经不多了。如果不是拆迁,隐藏于嘉润路南岳巷的“高张氏节孝坊”鲜为人知。拆迁过后,这座建于道光二十一年(1841)的节孝牌坊裸露于废墟上,市民希望相关部门进行保护。

房屋改造发现牌坊

近段时间,嘉润路周边正在进行房屋改造工程,当施工队伍拆到南岳巷时,高耸于屋顶的一道牌坊引起了他们的注意,为免对牌坊造成损坏,施工时,工作人员格外小心。

目前,南岳巷一带的老旧房屋已经拆得差不多,远远望去,这道“高张氏节孝坊”赫然矗立在一片废墟上,看上去格外醒目。虽然周边拉着警戒线,但不少市民纷纷赶来拍照留念。站在牌坊前,最顶端的“高张氏节孝坊”几个大字依然清晰,右侧的“广东广州知府高廷瑶之”和左侧的“文童高以愚之妻”也依稀可辨。

据有关专家介绍,这块牌坊是为高廷瑶之儿媳高张氏所立,以表彰其守节尽孝。贵阳以前有三大家族的说法,即高家的谷子,华家的银子,唐家的顶子。高廷瑶正是三大家族中高家的人。

记者看到,节孝坊顶部有浮雕,下方亦有龙腾云浮雕,但因为风化严重,突出处已经受损。牌坊上刻字显示其建于道光二十一年(1841),竣工完成于道光二十二年(1842),其牌坊形制为三间四柱阿顶式石结构,高8米,宽9米,正面朝北而立,经长时间风吹雨打,中额上已经出现了数道裂痕,石坊边缘残缺了一小块。

节孝坊一直深藏民房中

事实上,在南岳路还未进行房屋改造前,这道“高张氏节孝坊”完全“深藏”在民居内。当时的一处红砖小屋正好利用牌坊的脚下大石,一堵墙上一半是牌坊的雕花,一半是当代的水泥,住户将锅挂在上面,成了寻常人家一堵墙壁。

家住附近的毛师傅,对于这道牌坊的存在几乎毫不知情。“20年前,我家就在牌坊旁住过,不仅当时没有发现,就连现在也是懵的,要不是拆迁裸露出来,我至今都不敢相信,陪伴自己50多年的地方竟然还是文物古迹遗址呢。”当下,相关部门如何进行保护是他最关心的问题,“要是被破坏掉那就可惜了。”

1   2   3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