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 曹滢)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已全面启动,6个督察组将陆续进驻河北、河南,内蒙古、宁夏,黑龙江,江苏、江西,广东、广西,云南等10省(自治区)开展督察“回头看”工作。

这次“回头看”与以往的中央环保督察有哪些不同?在31日召开的生态环境部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这次“回头看”既延续了原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积累的好的经验和做法,也有一些新的探索和实践。

刘友宾说,在组织形式上,这6个督察组要完成对10个省(自治区)的督察,采取了“一托一”或者“一托二”的方式开展督察,有的督察组要到两个省开展督察工作。除了全面督察之外,督察组将专门针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7个标志性战役和有关重点工作,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安排一个专项督察,这个专项督察和整个督察统一实施、统一报告反馈,但是对相关的问题线索进行分开移交移送。

在督察内容上,主要盯住督察整改不力,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检查列入整改方案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及其查处整改情况,重点督察人民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立行立改的情况,以及地方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肃责任追究的有关情况。

在时间安排上,这次“回头看”进驻期间,省级层面督察只安排5天时间,其他的时间都要进一步下沉督察,现场核实问题是否得到整改。

据悉,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河北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今日在石家庄市召开。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也于5月30日进驻黑龙江省开展工作。根据安排,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进驻时间为1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