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北京之美 促交流合作

“看北京-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媒体北京论坛暨北京行”活动启动

5月28日上午,“看北京--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媒体北京论坛暨北京行”活动将启动。来自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等8国的13家主流媒体约20余位高管和记者受邀来京参访。在接下来的五天中,他们将参加文化、科技、奥运等不同主题的访问、交流,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媒体北京论坛”和“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本次活动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召开前夕对外展示北京的发展变化,推动中外媒体开展务实合作。

参访活动主题鲜明,展现北京多元魅力。

5月28日至30日,参访团将展开为期三天的主题参访活动:乘坐电动仿古“铛铛车”观览北京中轴线,在杨梅竹斜街感受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改造,领略北京作为文化之城的人文之美;参观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领域的前沿技术企业,体验北京作为创新之城的科技之美;走访冬奥组委办公区和鸟巢、水立方,感受北京作为奥运之城的现代之美。参访记者们穿梭于历史与未来之间,在文化之旅、科技之旅、奥运之旅中增进对北京的了解,加深对中国的认知。

中外媒体交流,共话融合创新、合作共赢。

5月31日上午,参访团一行将先后到北京电台、北京日报社、北京电视台参观,实地了解北京媒体融合创新的发展现状。当天下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媒体北京论坛”将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北京电台、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千龙网等6家北京市属媒体代表与俄罗斯塔斯社、印度快报、巴基斯坦独立新闻社、塔吉克斯坦“霍瓦尔”国家通讯社、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电视广播公司等13家外方媒体将围绕“融合创新,合作共赢”展开充分交流。据主办方透露,当天的论坛上,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将和巴基斯坦独立新闻社签订合作协议,在节目交流、报道策划、人员培训等方面开展深入的合作。论坛还将发布《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媒体北京论坛联合倡议》。与会各方一致同意在相互尊重、自愿自主原则的基础上,持续深化合作共赢,积极构建沟通机制,吸纳更多成员国家媒体加入,携手讲好成员国之间和平安宁、合作共赢、成果共享、文明互鉴的发展故事。

中央及北京市属媒体将通过多种语言、多种媒介、多种形式,面向海内外报道此次“看北京”系列参访和媒体交流活动的动态与成果。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广播电视台此间将推出融媒体特别报道,广播、电视、网络联合行动、立体宣传,全天候滚动播放活动宣传片,在北京时间、北京广播网、新华视频、凤凰风直播、腾讯视频、一直播等近20个网络平台进行视频直播,记者全程跟采,新媒体随时推送,第一时间报道活动的动态和亮点,通过声音、画面、文字,以“融合创新 合作共赢”的实践报道活动,服务受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