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摄像头远程照看,用智能机器人陪伴,当科技发展与关爱之心碰撞——

“创新之爱”能否解决留守儿童陪护难题?

迫于生计外出工作与陪孩子享受天伦之乐,对于多数外出打工夫妻来说似乎是一个难以调和的矛盾。据民政部数据,目前我国有902万留守儿童,他们的陪伴和监护问题,牵动整个社会。近日,一则“北漂夫妻在四川老家安摄像头‘陪’孩子和父母”的新闻引来社会广泛关注和讨论,有媒体称赞此种做法为“创新之爱”。而“创新之爱”,作为权宜之计,背后仍有很多问题值得深思。

摄像头引发的争议

春节前后,已做了10年“北漂”的何自兵先后从网上买回两个可以360度旋转镜头的监控摄像头设备,一个安装在四川阆中望垭镇老家一个房间的墙壁上,一个安装在屋外房檐下。他只需在手机上点开与监控设备绑定的APP登录账号,就可以随时观察家里的情况。

何自兵说,孩子周末放假回家,可以通过摄像头陪伴督促孩子写作业。父母也上了年纪身体不好,自己和妻子常年在外打工,摄像头也能随时看到父母,这样心里会踏实很多。

这样的做法,一经传播便引发了一场观点截然对立的讨论。

“怕孩子在家不听话,又怕父母年纪大了有个突发疾病之类的,这样做能理解。”来自河南的李秀荣在北京打工多年,去年已上大学的儿子也曾是留守儿童。

而来自河北的中学教师何亚伟则向记者表示,“十几岁的孩子正处于叛逆期,是开始需要被尊重隐私的时期,家长这样的陪伴和关怀可能在孩子心里是监视和控制,这样做可能会适得其反。”

“有现代科技为什么不使用?”网友“夏雨橙”支招说,“真的想要陪伴监督孩子,建议家长通过手机或电脑视频连线。看着孩子做作业,即使不聊天,孩子也会感受到父母的陪伴。”

然而,面对网上一些呼吁打工父母将孩子带在身边陪伴的声音,一位名叫“打工妈妈”的微博网友直言:“陪伴的成本太高,从农村出来的我们还承受不了。”

科技手段屡出新招

关于留守儿童陪护问题,如此讨论并不少见。如何利用不断进步的科技手段缓解这一问题,人们的尝试也从未停歇。

1月13日,全国首个“机器人助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精准教育扶贫标准化示范点落户四川省广安市,来自广安市龙庙村等四个村落的留守儿童领到了首批捐赠的机器人。“让留守儿童通过机器人智能教育享受到优秀的教学资源,为留守儿童的义务教育创设良好的环境。”中国标盟机构总顾问、标准化高级研究员黄永衡说。

据了解,该项目计划在今年建成全国百名留守儿童智能化教育示范点,在2020年底前建立覆盖全国留守儿童贫困地区的机器人智能教育扶贫点。

用人工智能机器人解决留守儿童的相关问题,这样的做法并非首次。

早在2017年9月,在一场主题为人工智能机器人关爱留守儿童与空巢老人的公益活动中,北京一家科技公司在当地选出100个老旧社区和市郊山区100所中小学,为它们捐赠了2000台人工智能机器人,以此关爱和帮扶留守儿童与空巢老人。

“无论科技使机器人拥有何等高仿功能,但留守儿童捧着它时,能感受到像母亲怀抱一样的温暖吗?”媒体人周碧华对用科技手段解决留守儿童陪护问题并不看好。

无论是安装摄像头远程陪护还是用智能机器人陪伴留守儿童,在学者、“中国新工人”三部曲作者吕途看来,任何技术都不能替代父母的陪伴。“对于这样的做法,只是感觉很痛心和遗憾。”吕途告诉记者,她在调查中发现,没有父母的陪伴,留守儿童除了内心的孤独与情感的缺失外,还更容易辍学。

解决陪护仍任重道远

除了上述技术手段,如何在当前条件下解决留守儿童的监护与陪伴问题,仍任重道远。

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进一步完善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体系,建立翔实完备、动态管理的留守儿童信息台账,健全优先保障、精准帮扶等制度,切实加强对留守儿童受教育全过程的管理,优先满足他们的寄宿需求,配齐照料留守儿童生活的必要服务人员。

指导意见还要求,要密切家校联系,完善家访制度,使乡镇寄宿制学校真正成为促进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的重要阵地。

有关乡镇寄宿学校建设,不少地方已有相关举措。河南为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把在校留守儿童心理疏导工作纳入教师职责;陕西将留守儿童管理工作纳入学校年终目标考核;重庆则建立学校(幼儿园)农村留守儿童普查登记制度。

吕途则认为,解决留守儿童陪护难题,“寄宿制学校是当下一个没有办法的办法”。推广寄宿制学校,要不断提升学校软硬件环境。她此前调查寄宿学校时发现,学校里有些老师只是把这样的角色当作是一份工作,难以完成家长的责任。一旦学校疏于管理,出现诸如校园欺凌等现象,留守儿童很难有效地保护自己。

教育学者熊丙奇认为,从源头上逐步减少留守儿童,途径无非有二,一是进城务工人员把孩子带在身边,在城市生活、学习;二是农民工返乡就业或创业,在乡村照顾、监护孩子。而这需要创造条件让随迁子女到城市平等求学、生活,以及创造条件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

“父母都不在身边,谈何教育呢?家庭团圆了,起码留守的问题解决了。”吕途说。(记者 兰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