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广州5月29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州市人民检察院29日发布《2015—2017年广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该白皮书透露,广州检方正在推动建立性侵、拐卖、拐骗等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将有侵害未成年人前科的人员挡在与儿童成长相关的特殊行业或岗位之外。

据白皮书介绍,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探索建立全市侵害未成年人已决案件查询系统,将积极与教育、城市管理等职能部门对接,在与儿童成长相关的特殊行业或岗位的人员入职程序上建立犯罪记录强制查询机制,帮助提高相关人员入职审查、品行评估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考虑到未成年人的认知能力特点及未成年被害人更为脆弱的心理情况,广州市检察机关以花都区人民检察院为试点,探索引导侦查机关建立“一站式询问”办案机制,以此避免反复多次询问或不当询问造成二次伤害。2018年,广州市检察机关将在全市推进“一站式询问”办案机制,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建立“一站式取证”办案机制,保障对该类案件能及时和规范地取证、适时和针对性地救助被害人。

此外,广州市检察机关还积极探索与法院、公安机关联合制定性侵类犯罪案件的证据标准。

该白皮书显示,广州市检察机关依法严厉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2016年至2017年受理审查起诉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59件318人,已审查终结起诉案件242件260人,获法院判决有罪224件241人,部分案件尚在法院审理中。

2016年至2017年,广州市检察机关共受理侵害未成年人人身权利审查起诉案件783件1036人,其中性侵型犯罪案件占比超过三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