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高检: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坚持零容忍

  郑新俭。图片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

中新社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主任郑新俭29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检察机关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坚持零容忍,依法从严从快审查逮捕、审查起诉,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最高人民检察院当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主题为“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通报了检察机关2017年以来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情况,并发布相关典型案(事)例。

据统计,2017年1月至2018年4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42万人,起诉6.03万人。

“去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发生在幼儿园的侵害儿童犯罪181人,起诉231人。批准逮捕发生在中小学校园的侵犯未成年人犯罪案件3081人,起诉3923人。”郑新俭在会上说,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的北京红黄蓝幼儿园、上海携程亲子园、南京爱德美幼儿园等虐童案已经提起公诉。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史卫忠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从近年来发展趋势和全国整体情况看,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仍呈多发态势。以猥亵儿童罪这一罪名为例,近五年来一直呈现上升态势。而从犯罪类型看,在提起公诉的案件中,性侵害和伤害案件占据较大比例。

“从检察机关办案实践来看,导致当前性侵害未成年人发生的原因是综合的。”郑新俭强调说,因此除加大对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打击力度以外,还需要从重视家庭教育与保护、完善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的安全管理制度、创新完善相关社会治理等方面加强防范工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