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网信办、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29日落下帷幕。大会以“数化万物 智在融合”为年度主题,围绕“同期两会、一展、一赛及系列活动”展开,共举办了开(闭)幕式、8场高端对话、65场专业论坛以及40场成果发布、81场招商推介、278场商务考察等系列活动,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99个、金额352.8亿元,参会观展人数超过12万人,国内外参展企业和机构达到388家,布展面积6万平方米。

参会嘉宾一致认为,2018数博会彰显了数据之魅、智能之美、融合之道,在前三届大会的基础上,国际化、专业化、产业化、市场化水平明显提升,影响力越来越大,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高,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具有权威性的国际性平台。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2018数博会落幕 吸引12万人观展、招商签约项目199个

另外,同期举办的2018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以“新电商领动新融合,新时代助推新发展”为主题,举办了CEO沙龙、主论坛、8场分论坛以及年度盛典,发布了《2017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评选了年度智能商业技术典范、年度转型企业、年度新锐人物等十大奖项,达成了峰会贵阳共识,成为电商领域的年度盛会。

针对本届数博会成果,组委会方面表示:一是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成效显著。期间,省、市均举办了系列招商推介活动,成果丰富、效果明显。经初步统计,截至目前,贵州全省共成功签约项目199个、金额352.8亿元,其中贵阳市成功签约项目108个、金额221.6亿元。

二是大数据理论成果更加丰硕。大会首次发布了《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白皮书2018》、《数字中国》、《“区块链+”赋能数字经济》、《中国数谷:大数据引领绿色崛起》、《块数据4.0:人工智能时代的激活数据学》、《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2》、《大数据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案例系列丛书》等大数据前沿研究著作,首次发布了360数据安全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共同研究的2018城市数据安全指数、复旦大学等单位共同研究的数林指数等,还发布了《中国数字经济指数2018年度白皮书》。

三是融合创新的理念深入人心。通过持续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以及四届数博会的成功举办,我省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大数据政用、商用、民用取得了显著成效,并深刻影响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四是公众参与度持续提升。除专业观众外,本届数博会吸引了7万余名群众自费购票听会观展,体验前沿科技的魅力,特别是AR、VR、AI等特色主题体验馆异常火爆、排起长队,争相感受最新穿戴设备、智能家居和终端体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