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国际会展中心北广场

8场高端对话、50余场专业论坛、6万平方米展览面积、7个展览场馆、388家企业亮相……2018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专家学者观点碰撞,思想交锋;数博会专业展馆内,酷炫神奇,精彩纷呈。“同期两会、一展、一赛及系列活动”吸引了国内外大数据爱好者的目光,为贵州人民和与会者们提供了一次与大数据和前沿科技“零距离”接触的机会。

今年的数博会专业展设置了国际综合馆、数字应用馆、前沿技术馆、数字硬件馆、国际双创馆、数字体验馆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伙伴城市展区。无人售货机、无人驾驶汽车、送货无人机、无人智慧工厂、虚拟冰箱、虚拟旅行……高科技让参观者真切感受智能生活,大数据带领人们遇见更美好的未来。

爽爽的贵阳,凉风徐徐。数博会期间,更是下起了雨,但并没有阻挡参观者的热情。贵阳国际会展中心北广场上,人们早早地排队、安检,带着满满的期待进入自己最感兴趣的场馆,用相机记录下大数据带来的改变,满眼惊奇、满脸欣喜。在这里,人们用不同的感受讲述着大数据对于每个人的不同意义。

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区

青少年:高科技的“种子”,科学家的梦!

展会吸引了很多小朋友前来参观

“小艾你好,可以给我讲个故事吗?”“小艾,你几岁了?”“小艾,你的家在哪里?”智能机器人小艾被好奇的孩子们团团围住。

在无人车演示现场、VR体验区,小朋友们兴奋地感受、体验,并不停地向家长描述,问一些似懂非懂的问题。

“数博会展览馆给了孩子一个充分发挥想象力的平台,能够激发想象力与创造力,让他们尽情畅想心中的未来智能世界。去年和今年我都带着他看了数博会的展览,以后打算每年都过来,孩子也非常喜欢。”贵阳市民孙女士对记者说。

小朋友激动地与无人机合影

“无人机太酷了!我长大了也要当科学家!”一个十来岁的小男孩兴奋地对一旁的家长说。

少年强,中国强。新一代的青少年,都是“大数据时代”的“原住民”,是大数据最完全的受用者,更是大数据不断发展的希望。

年轻人:懂得大数据是时尚,更是机遇!

年轻人在感受VR虚拟旅行

“以前,听到大数据这个词,总觉得很高大上,是那些IT人才知道的东西。现在任何领域都离不开智能。智能旅游、智能农业、智能教育、智能公交……这些展览真是让我大开眼界!”

“如今,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智能了。大数据不仅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对工作更是有大帮助。现在的大数据算法,确实让工作更高效了。今年我还专门买票听了几场论坛,真是受益匪浅。”年轻人对大数据和智能生活有着更现实的看法。

电竞游戏展区吸引力很多年轻人

“其实,企业在大数据应用方面遇到的最大问题还是人才的问题。有一个说法就是咱们国家去年的大数据人才缺口是100万,2025年中国大数据人才缺口达到200万。这给很多年轻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大好前景。”一位展位负责人说。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如今,世界已经进入由数据主导的“大时代”,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需要年轻人们勇担使命,不遗余力。

老年人:谁说高科技是年轻人的专利?

参观者排队感受智能感应拍照

“用微信聊天、看新闻,上淘宝购物,这些对于我这个60多岁的老太婆来说,一点都不费劲儿!现在,交水电费、燃气费、宽带费业不用排队了,在手机上就能实现,谁说高科技只属于年轻人?”在智能感应拍照屏幕前排队的张阿姨高兴地说。

“老年人啊,最关心的就是安全和医疗。这次展会上,我看见智能公安、智能消防、智慧医疗,还感受了刷脸安检,现在的高科技真是了不得。这些都是以前想不到也不敢想的事啊!”一位老人感慨地告诉记者。

人工智能赋能智慧公安

参观者体验大数据+医疗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的,要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大数据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大有作为。

这里,数据在运算,科技在碰撞,希望在生长,梦想在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