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哈尔滨5月27日电 题:乡村干部触网为农民当“免费经纪人”

新华社记者 李凤双 王建 管建涛

过去,农民的粮食要么等人上门收购,要么卖到粮库。而在黑龙江省虎林市,越来越多的乡村干部开始触网,为农民当“免费经纪人”,帮助农民卖大米,当地水稻正从“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

虎头镇虎头村党支部书记刘润钦有多个微信群,经常发布大米需求信息。看到信息后,刘润钦就会和对方联系,谈好价格他就发货。

刘润钦去年参加黑龙江省百名村干部培训时,学会了如何做农村电商,并加入了一个微信群。回来之后,他不仅在微信上联系商家,而且还开了一个“微店”,村里的农产品实现了自产自销。

一年来,刘润钦接了不少订单,通过网上卖出100多吨大米,销往江苏、湖北等地。据刘润钦介绍,虎头村共有4.9万亩水田,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成员,每人都有不同的网上销售任务。

刘润钦想进一步借助互联网,把村里的优质大米都销售出去。今年,虎头村另外4个水稻种植合作社,在刘润钦的带动下,种统一的品种,并联合起来成立联合社,经营面积达到1.2万亩。

“现在我的微店里,已经有了今年的订单。”刘润钦说,今年将带动更多村民参与线上销售,将虎林大米销往全国各地,增加村民收入。虎头村村民罗春山通过微信销售了10吨优质大米,每斤10元。他说:“互联网真是了不起。”

虎林市拥有水田160万亩。近年来,虎林发挥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绿色优质大米,鼓励乡村干部带头,通过线上销售,创新营销模式,推动农产品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

虎林市忠诚镇复兴村村民宋国良曾是大豆经纪人,最近几年,他开始种植“鸭稻米”。在乡村干部的带动下,宋国良也开了微店,把大米卖到了上海,每斤最高达16元。今年,宋国良把种植面积由500亩扩大到1500亩。

在虎林市的一些村屯,村民时常会聊起微店销售情况、微信又接了多少订单等,一些村干部和村民也逐渐从种植者成长为“电商小白”。今年,虎林市优质水稻将达到30万亩,这些水稻都会通过线上、线下流入市场。

不仅村干部做起微商,虎林市一些县、乡干部也在微信上帮助农民宣传、销售大米。虎林市杨岗镇镇长关靖伟也有线上销售任务,他在朋友圈经常发“舌尖上的杨岗”。近日,关靖伟通过微信,首单成功卖出100斤大米。

虎林市委书记陈立峰说,为了转变营销观念,拓宽销售渠道,起到带动示范作用,鼓励各级干部当农民的“免费经纪人”,推动线上销售,让农产品不仅“种得好”,而且还要“卖得好”,增加农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