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贵阳5月27日电 题:一棵改变生活的“智慧树”——看人工智能如何“加速”未来

以大数据、互联网等为“根基”的智能科技逐渐成长为一棵枝繁叶茂的“智慧树”,尤其是“脱胎”于其中的人工智能正“颠覆”并“重塑”着人们对生活的理解和认知,成为助推人们迈向未来的“加速器”。

粉面、灌饼、糯米饭等是贵阳市民最熟悉的早点品种。比起过去担心收到假币,直接扫码支付让整个消费变得更便捷迅速。很多时候,挤公交上班的“囧事”莫过于好不容易挤上车,一摸口袋没零钱,而如今这样的尴尬正在被“化解”,只需拿出手机对准车上的“刷卡机”轻轻扫动便能轻松搭乘公交车穿行于贵阳。

这是当前生活被“智能化”最常见的样子,随着人工智能深入拓展和应用,更多的智能科技将系统地改变着人们的衣食住行。

正在贵阳召开的“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话题正在火热讨论。参会的科大讯飞执行总裁吴晓如说:“我们今后各行业对人工智能的需求,就像对水和电的需求一样,需要它来提升行业效率,并已经深刻地改变着诸如教育、医疗、交通等行业,是加快社会转型发展的‘助推器’”。

贵州省常务副省长李再勇在参加活动时说,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将催生新的技术、业态、模式等,对数字资源和经济结构产生重大重构和变革,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国际竞争的新高地,有效地推动智慧社会建设。

同时,在此次大会开辟的6万平方米展厅里聚集了国内外近400家企业参展,各种“黑科技”同台竞技,既有国内知名企业,也有如Facebook、谷歌等。

在科大讯飞的展台上,记者看到一系列新发布的产品包括智能客服、晓曼智能音箱、晓译AI助力等犹如注入了“智慧”。工作人员指着晓译AI助理告诉记者,这是当前人工智能领域的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自然语言理解等技术的综合应用。能翻译方言和33种语言,还能支持语音实时转写即一边对着话筒说话,无形的声音就会被转写成有形的文字,带着它出国就像随身带个“翻译”。

同时,在卫健科技的展台边,当记者站在一款名叫“变啦智造”的智能体检机前,只需对着摄像头“刷脸”便很快生成了包含体重、身高、体脂率等数据的基础体检报告。工作人员郭珍岑说,这款设备应用了图像识别、数据智能比对分析等技术,让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日常体检,配合公司开发的APP还能享受优质远程医疗服务。

记者了解到,类似的智能产品有的已应用于不少行业。在贵州省遵义市绥阳思源实验学校,由科大讯飞公司开发的“智慧教育”产品犹如“智能助教”改变着传统教育。教师谢辉说,这个书本大小的平板电脑既能帮助批改作业,也能收集教学过程中的“数据”给学生“画像”,从而让老师更精准地指导学生,实现因材施教。

人工智能不仅改善民生也改变生产。在中航贵州黎阳航空动力有限公司航空发动机液压生产线上,3个机器人“代工”正有条不紊地高效作业。“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这条生产线能自我学习、优化和执行,效率比以前提高了20倍。”该公司总经理代小立说,公司近年来主动“拥抱”智能科技、大数据等,实施工业化与信息化相融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此外,在公安、法院等部门,政府与人工智能“牵手”相继出现了“数据铁笼”“智慧法院”等管理应用终端,有效改善并提升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水平。然而,人工智能在助推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数据安全等日渐凸显,应提升技术,完善法律,制定行业发展标准,让人工智能“善意”地发展。